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肉牛养殖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2020/12/22/ 09:48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蕊娜 通讯员赫波

华池 肉牛养殖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陇东报记者 张蕊娜 通讯员 赫波

  天刚亮,华池县城壕镇太阳村村民李得荣就忙着搅拌饲料、喂养牛犊、查看牛的状态。他是当地有名的养牛专业户,家里养了6头母牛和5头牛犊,每年有三四万元的固定收入。

  李得荣说:“以前光靠种地,收入微薄,自从开始养牛,家里有了产业,收入逐渐增加。今年开春的时候我卖了3头牛犊,收入3万元。家里的母牛预计还能产6头牛犊。”

  今年,华池县提出“百万只湖羊、百万亩饲草、十万头肉牛、十万亩中药材”的“双百双十”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三方联动、三变推动、品牌带动、党建促动”以及“331+”农业产业扶贫模式,使肉牛养殖成为全县重点扶持的主导产业之一。

  年初,华池县招引陇塬双合牧业有限公司在城壕镇投资新建仁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场,将母牛投放到贫困户家中,牛犊长到4个月左右,公司进行保底回收,再由养殖场搭配营养饲料,育肥出售,确保公司效益不损失、农户利益有保障。目前,该养殖场优质肉牛存栏量已经达到650头,带动城壕镇96户群众发展养牛产业。

  陇塬双合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磊说:“回收价格基本上是和市场价格持平,或者是高于市场价格,预计每户年纯收入可以达到一万元以上。”

  今年50岁的城壕镇中塬村村民石俊张也靠养牛过上了好日子。石俊张的父母年迈,妻子患有风湿病、高血压,还有一个儿子在上大学。2017年,甘肃陇牛集团投资建成华池县新堡千头奶牛养殖场,从那时起,石俊张就成了该养殖场的固定员工。

  “牛场一个月发3500元的工资,这些钱解决了看病和上学的问题。我在家门口打工,不仅能赚钱贴补家用,还能照顾家里,很方便。”石俊张说。

  除了陇牛集团吸收农户务工外,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华池县定点帮扶单位,还投资388.8万元,在新堡养牛场为帮扶的城壕镇162户养牛户每户投放5头小奶牛,每头牛农户只需自筹2000元钱。

  新堡养殖场场长翟彦峰告诉记者:“这810头牛通过养殖场喂到3个月以后,分到农户手中。通过养殖,体重达到一定的标准后,养殖场再以每公斤25元钱的价格回收,养殖户一头牛至少收入四五千元钱。”

  与此同时,陇牛集团还成立了以加工新鲜乳制品为主的甘肃红南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7月,又投资1.83亿元对新堡养殖场进行异地扩建,在华池县五蛟镇杨咀子村实施占地1035亩的万头奶牛繁育场建设项目,形成了集秸秆饲草加工、销售,奶牛养殖及种牛繁殖,鲜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链。

  甘肃陇牛集团副总经理、华池片区总经理樊新杰表示:“五蛟养殖基地建成后,5年之内,牛的存栏量将从现在的800头发展到1万头,年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

  近年来,华池县紧盯“双百双十”产业发展目标和“521”草畜产业年度实施计划,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坚持把促进农业增效、农户增收作为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龙头企业培育、示范合作社建设、贫困户到户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