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培育文明乡风 振兴美丽乡村

 2020/12/21/ 09:35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解天文

环县 培育文明乡风 振兴美丽乡村

  陇东报记者 解天文

  近日,走进环县木钵镇罗家沟村罗文明家,罗文明正在打扫院子。“每天把庄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干净已经成了我的生活习惯,看着干净的庭院,码齐的柴垛、整齐有序的农具,来家的客人都赞不绝口。”罗文明说。

  “自己的家打扫干净了,看着舒心,住着舒适,每天都有好心情去干活,而且我经常向周边的‘文明户’学习,大家互相学习,相互进步。”罗文明说。

  由于家庭环境整洁,在移风易俗方面做出了示范,最近罗文明在村“两委”的推荐下,正在申请“环县新时代五星级文明户”。同时,罗文明很重视家风教育,他的孩子从小品学兼优,目前正在读研。

  “环县新时代五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工作是环县乡风文明建设的一项举措。据了解,环县定期发布更换“善行义举榜”“道德红黑榜”,定期公示孝老敬亲、夫妻和睦、邻里和谐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负面案例。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将移风易俗与“送文化下基层”“传家训、立家规、亮家风”“凡人善举”展示等活动有效结合,不断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持续推动农村风气持续改善。

  环县多角度、全方位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公益广告宣传长廊、手绘文化墙、LED显示屏等弘扬诚信、孝敬、节俭、勤劳等传统美德,利用主题文化广场、农村文化墙等宣传阵地投放宣传内容800多条,通过“环县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信息2000多条。印发了《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出台了《环县新时代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办法》,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双百”人物、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庆阳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环县评选表彰脱贫攻坚“双百”人物53人,市级道德模范12人,文明家庭6户,新时代五星级文明户120户,最美家庭57户,美丽庭院55户,“好婆婆”9户,“好儿媳”11户,16人荣登庆阳好人榜、4人上榜“新时代好少年”, 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使移风易俗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