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释放文化活力 提振发展信心

 2020/12/21/ 09:34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刘效国

正宁 释放文化活力 提振发展信心

  陇东报记者 刘效国

  欢快激昂的舞曲在正宁县西坡乡高红村上空响起,四邻八舍的大姑娘、俏媳妇组成的舞蹈队翩然起舞……12月18日下午快5点时,村民刘亚梅结束了一天辛苦的劳作,洗冼脸,换上一身干净的衣服,向村里广场的乡村舞台走去。“跳广场舞的时候,是我一天最高兴的时候。只要家里没啥事,天气好一些,我们就到这里跳广场舞。”刘亚梅高兴地说。

  近年来,正宁县注重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推进措施,完善基础设施,建起了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和电影放映室,构建了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枢纽、乡村大舞台为基础的功能配套、设施齐全、覆盖全县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目前,全县已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0个,“乡村舞台”94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10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85个,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各10个,笼式足球场3个。

  同时,正宁县大力培养乡村文化骨干力量,全县现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79个,服务网点4家,从业人员达5102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群众性文化、艺术、体育活动200多场(次),营造出了风清气正、健康文明的农村文明新风尚。充分发挥县、乡、村文化阵地作用,年均开展“欢乐城乡·魅力正宁”系列活动、农民丰收节文化活动等300多场(次);创作抗疫题材文艺作品56件,排练《风雨过后又是艳阳天》《疫情天使缘》

  《誓把病魔一扫光》等宣传抗疫精品快板和优秀秦腔唱段7部。“花开疫散·舞比健康”全县首届线上太极拳广场舞大赛,吸引了各乡镇45个文化社团的1240人参加,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精气神。

  在此基础上,正宁县积极培育“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奋进思变、淳朴向善、理性包容”的乡风民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群众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树立文明新风尚,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为民服务活动20场,全面推动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