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 打造宜居环境 描绘乡村“新画卷”

 2020/12/16/ 10:26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蕊娜 通讯员朱德泽

华池 打造宜居环境 描绘乡村“新画卷”

  每日甘肃网12月1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蕊娜 通讯员朱德泽)近日,走进华池县城壕镇,白墙红瓦的农家小院坐落在冬日的暖阳中,各条村组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一尘不染,带有文明标语的墙绘随处可见。

  城壕镇位于新南公路沿线,是华池县环境卫生整治的榜样乡镇。一大早,定汉村村民郭兴琴就开始打扫家里的卫生。今年,她家附近建成了垃圾收集点,郭兴琴每过几天就把存储的垃圾倒在垃圾收集点,让家中保持干净整洁。“现在有吃有穿,住房舒适,环境宜居,生活变得越来越有样了。”郭兴琴说,“以前,大家都把垃圾堆在坡下面。2015年我家盖了新房,政府帮助修建了垃圾仓,我们就能把垃圾集中倒放,真是干净舒服了不少。”

  为打造干净优美的人居环境,城壕镇通过为村民发放勾臂式垃圾箱,建设自然村级垃圾收集点、村级垃圾转运点,逐渐改变群众卫生习惯等措施,有效遏制了“垃圾围村、垃圾入田、垃圾堵路、垃圾排河”等现象,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这让和郭兴琴同村的李雪玲深有感触:“以前,垃圾乱扔乱倒。现在,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垃圾仓(箱),生态宜居,人们过日子更有精气神了。”

  与城壕镇相邻的山庄乡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首要抓手,通过党员率先垂范、宣传引导、制度奖惩等措施,充分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让群众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受益者、参与者、建设者,全乡共计发放倡议书1500多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760多份。同时,在沿路打造小田园微景观,实施保洁员微信群签到制度,经过大家不断努力,全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在山庄乡尚湾村村民鱼彦文家,门外柴堆整整齐齐,玉米篓里黄灿灿的玉米格外醒目,屋内电视机、冰箱、沙发应有尽有,还有亮洁的厨房和卫生间。“通过这几年的环境整治,我们的生活水平和素质有了提升,生活习惯也变好了,日子更有盼头了。”鱼彦文说。

  近年来,华池县整合资源,强化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标准化生活垃圾填埋场7座、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8座、村级转运点107个,有转运车辆23辆,垃圾收集、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了100%;完成户厕改造8840座,新建公厕111座;集中整治农村“十四乱”,累计创建清洁村庄97个,视觉贫困得到了全面整治,进一步提升群众居住舒适度,打造农村宜居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