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合水 改善村容村貌 托起幸福生活

 2020/12/14/ 10:30 来源:陇东报 记者陆洋 通讯员李茜茜

合水 改善村容村貌 托起幸福生活

  每日甘肃网12月1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陆洋 通讯员李茜茜)今年以来,合水县以“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为重点,通过打造微景观、文化墙,实施道德红黑榜治理,积极倡导新风尚、培育新农民,让文明乡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近日,记者在段家集乡北头村看到,干净整洁的道路,粉刷一新的房屋,绚丽多彩的特色花带,文化广场上处处可见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小景观,整个村子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今年以来,段家集乡以北头村为中心,精心打造特色民俗文化旅游风情线,通过实施绿树花廊、微景观、住宅外立面改造工程,全力提升村容村貌。为了培育文明乡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北头村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千米文化宣传长廊、陇东地坑院民俗馆及农耕体验园,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让群众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革除陈规陋习。同时,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家风”等评先选优活动,对红白事简办、革除陋习的群众给予奖励,对孝老爱亲、勤俭节约、邻里和睦的群众授予荣誉证书,通过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双向促进,培育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今年60多岁的张炳龙,为人和善、勤劳节俭,夫妻恩爱和睦,邻里和谐谦让,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积极参加村上组织的各种活动,为村里的群众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先后被评为“优秀党员”“文明家庭”“敬业奉献模范”。“随着村里发生的变化,过去的陈旧观念少了,邻里和睦,互相照顾,互相关心,乡风民风都变好了。”张炳龙说。

  培育文明乡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部分。走进固城镇固城村的乡风文明广场,善行义举“红黑榜”和星级文明示范户醒目可见,文化墙上展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今年固城镇全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利用乡村文化广场,设立了标准化村规民约、星级文明户创建标准及乡风文明正负清单,并通过建立道德“红黑榜”褒扬惩戒机制,对全村涌现出的“孝老爱亲”“文明家庭”在“红榜”公示,对不道德行为在“黑榜”曝光,通过评优树模激发社会正能量,全力营造孝老爱亲、邻里和睦、村风文明、民风淳朴的良好氛围。“通过实行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的道德教育与惩戒,塑人心、立规矩、促善治,引导村民自觉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固城镇党委副书记徐小鹏告诉记者。

  目前,合水县打造文化元素微景观60余处,80个行政村均制定了村规民约,有60多个村探索推出了“红黑榜”治理和“红黑榜”评选标准,现已评选出家庭和睦、孝老敬亲、勤劳致富等先进模范和好人好事400余件,有力推动文明乡风形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