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巨沟村 卫星小图知村户 清晰全局助脱贫

 2020/12/08/ 17:1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凡

镇原县巨沟村

卫星小图知村户 清晰全局助脱贫

  陇东报记者 张凡

  日前,走进镇原县武沟乡巨沟村驻村帮扶工作室,墙面上一张村级卫星图引人注目。站在图前,巨沟村的全貌和村情一览无余。图上轮廓色彩清晰,清楚标注了全村所有贫困户的位置、户主姓名、家庭人口、脱贫年度、产业基地位置、新建扶贫道路位置,还记录了自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的脱贫攻坚情况。

  “别看它只是一张小地图,我们用它知村情、熟户情、解难题、谋发展,作用大着呢。”巨沟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慕俊位自豪地说。

  今年4月,慕俊位被镇原县委派驻到巨沟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巨沟村地形条件不好,最初几次和驻村工作队员入户了解户情时,由于道路情况不熟悉,常常需要村干部带路。如何尽快熟悉全村的贫困户和扶贫情况,增强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的战斗力,成了慕俊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很快,慕俊位便想到了一个办法——利用卫星图来了解村里的情况。和驻村队员商量后,他们从网上购置了一幅村级卫星图,将巨沟村139户贫困户的家庭位置进行了详细地标注、分类,全面掌握了全村的户内、地域分布情况,并把工作任务、内容、差距、难点等在图上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为后期帮扶工作的开展做了充分准备。

  “有了卫星地图后,每次入户时,对于不熟悉位置的户,只需提前在地图上查看了解即可准确无误地到达,工作队队员们入户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今年,驻村工作队开展入户走访、宣讲政策等入户300余次,均未麻烦村干部带路。”慕俊位说,县委组织部、县委驻村工作专班、乡党委领导等入村调研检查时,驻村工作队还可以以卫星图为展示平台,以各类工作图片为印证资料,详细介绍全村情况及精准扶贫成效,非常方便。

  据了解,今年巨沟村利用星级地图动态管理6户未脱贫户,对户内脱贫欠账情况分项标注,完成一项移除一处,对标销号。摸排全村住房不安全户26户,完成危房改造26户,新建住房1710平方米;摸排安全饮水不稳定户15户,完成10户分散工程,5户自来水管网延伸。

  依据县委、县政府“鸡牛果药”四大支柱产业发展思路,对照永久基本农田区域图,根据农户上报的苹果树栽植计划,利用星级图对地块进行排查,规划矮化密植苹果树53亩,并计划流转土地500亩,用于苹果等产业发展。同时,该村完成万寿菊栽植400亩,建成巨沟组100亩示范点,带动和鼓励农户分散种植;完成中药材栽植310亩;利用旧庄老院建成1000羽肉鸡养殖场1处。目前,全村139户贫困户人均收入均达到5000元以上,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慕俊位高兴地说:“这张卫星图在村级开展高标准农田规划、撂荒地治理、占用耕地建房核查、土地确权等工作落实中降低了工作难度,发挥了大作用,提高了帮扶效果,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

  村级卫星图还是调解矛盾的好帮手。2019年,镇阳二级公路开工建设,因二级公路拓宽、改道等原因,导致边山组村民陈强等入户道路和本组村民陈志文承包地边界出现纠纷,双方各执一词,边山村村民小组长无法解决,请求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帮助协调,驻村工作队实地查看并听取双方意见后,利用村级卫星为证据,通过比例核算,现场丈量等办法,找准边界,顺利调处双方纠纷,修通道路。

  “在随后的乡村振兴战略和村级‘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我们将继续采用这种挂图作战的方式,精心打造,确保这张小图更加高效地运行,让它陪伴我们步入小康社会,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里阔步前行。”慕俊位满怀信心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