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 农村公路连通脱贫快车道

 2020/12/07/ 16:10 来源:陇东报 记者刘效国

正宁 农村公路连通脱贫快车道

正宁县南罗公路。 陇东报记者 刘效国 摄

  每日甘肃网12月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效国)正宁县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消除瓶颈助发展的“头号工程”和“民心工程”,高起点部署,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建设,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432.5公里,实现行政村100%通等级路,村小组通等级路率达到86%,形成了以国、省道干线为依托、县乡公路为骨架、行政村道为延伸的道路交通网络新格局,为全县整体脱贫提供了支撑。

  张福奎是正宁县山河镇李家川有名的种菜大户,以前由于交通不便,蔬菜销售非常困难。张福奎告诉记者:“李家川虽然距离县城很近,但由于交通不便,农产品销售非常困难,这几年县上给我们修通柏油路,现在我们的农产品十几分钟就可以运到县城销售,非常方便。”

  李家川村位于正宁县山河镇东北的川道里,是全县19个省定贫困村之一,以前村上仅有一条羊肠小道承担着村民外出办事、农产品外销等重任,严重制约了该村的发展。为了解决李家川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正宁县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2015年5月,一条全长27.69公里的新修公路从李家川村直接通到正宁县城,惠及沿途263户1074人。

  坐落于偏远山区的五顷塬回族乡西渠村,以前道路也是坑坑洼洼的土路,群众出行不便。村民杨峰说:“我们村比较偏,没修路之前,一下雨道路上全是坑,泥泞不堪。现在新修的这条路,不管天晴还是下雨,可以直接把车开到家门口来。”

  近年来,正宁县按照“政府主导、交通主抓、部门配合、乡村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科学制定路线图和施工表,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工程有序推进。近3年,全县先后争取国家补助2.26亿元,落实配套资金3200多万元,协调帮扶资金640多万元,建成农村公路160.6公里。农村交通条件的改善,拉近了城乡之间的距离,依托农村公路而发展起来的经济带、农业种植范园区、农产品收购加工厂相继建成,涌现出了一批以种植、养殖、加工为特色的产业群体,加快了农村经济发展。

  为有效提升农村公路通行水平,正宁县还在全县10个乡镇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所,94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养管站,平时抓保养,夏季抓修复,汛期抓水毁抢修,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率达到100%。组建设30人的专业养护队,新增各类器械18台开展集中养护,先后筹资300多万元,对16座桥梁、31条通村道路、170处水毁路段进行抢修维护。投资820万元实施主干公路维修工程和农村村道小修保养工程。先后完成张刘公路、正艾公路、南罗公路和54条农村公路养护任务,绿化县乡公路94公里,补植各类风景树2.1万株,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