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市重拳整治金融领域乱点乱象和风险隐患

 2020/12/02/ 17:05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雷云龙

我市重拳整治金融领域乱点乱象和风险隐患

  ·全市法人机构清收化解不良贷款10.03亿元

  ·非法集资排查整治挽回经济损失3.5亿元

  ·清收化解公职人员不良贷款2226笔回收本息1.62亿元

  每日甘肃网12月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见习记者雷云龙)近日,记者从市政府金融办获悉,全市“排风险、守底线、保稳定、促发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金融市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聚焦金融市场突出问题,强化工作举措、细化任务分工、瞄准重点目标,重拳整治金融领域乱点乱象和风险隐患,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金融市场的健康性、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在整治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经营乱象方面,对辖区内地方金融从业机构公司治理、规范经营、违反禁止性规定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向26家存在问题的担保公司和6家小额贷款公司下发了整改通知。对辖区内地方金融从业机构从业人员有无犯罪记录、特别是有无涉黑涉恶犯罪记录集中全面摸排,共摸排涉及地方金融从业机构从业人员违法犯罪记录56家137条。对正常经营的机构,无法正常经营的机构以及高管失联、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或者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机构坚持分类处置原则,注销融资担保公司5家,小额贷款公司1家,典当行10家。

  在规范整顿银行保险机构秩序方面,针对全市11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状况,与各法人机构签订了风险化解目标责任书,督促严格落实风险化解方案,全市法人机构共清收化解不良贷款10.03亿元。指导各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大力整治隐形股东和股权代持现象,西峰瑞信村镇银行、庆城县及合水县金城村镇银行已完成股权托管工作。加大反洗钱专项整治力度,建立“加强反洗钱合作,打击洗钱犯罪”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房地产行业反洗钱试点工作,对重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排查出涉嫌洗钱犯罪线索3件。深入排查辖区内各保险机构销售、承保、理赔、违规套取费用、数据造假、非理性竞争、屡查屡犯以及合规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风险,共摸排出问题保险机构1家。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违法犯罪行为,组织相关单位和县(区)开展非法集资排查整治行动,紧盯重点领域和业态,广泛排查和动员群众检举揭发非法集资线索,共排查机构数量2338家,公安机关立案21起,破案19起,移送起诉22人,涉案资金9.8亿元,挽回经济损失3.5亿元。针对“公职人员参与非法吸储、放贷”问题,通过在陇东报、掌中庆阳等媒体刊登《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远离、抵制和防范非法集资的公开信》,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带头抵制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活动。

  持续开展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收,全面摸排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数据,组织银行机构筛选了一批多次催收仍赖债不还的典型案例进行起诉、曝光。各县(区)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清收公职人员不良贷款,全市累计发送《告知函》3772份,共起诉公职人员不良贷款295笔1.25亿元,被法院纳入限高“老赖”名单96人,累计清收化解公职人员不良贷款2226笔,回收本息1.62亿元。同时,大力清收行政事业单位不良贷款,深入摸排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清欠民营企业账款中涉及拖欠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的“三角债”底数,共化解17笔5937.32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