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合水县培育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2020/12/02/ 17:05 来源:陇东报 记者陆洋 通讯员李茜茜

合水 培育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每日甘肃网12月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陆洋 通讯员李茜茜)“十三五”以来,合水县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持续加大优势产业扶持和培育力度,苹果、畜禽养殖等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全县苹果园留存面积达9.51万亩,挂果面积6.3万亩,果品产业覆盖了全县11个乡镇、69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14户22809人;年种植各类瓜菜8万亩;全县规模养殖场已达到320个,规模养殖户4980户,牛、羊、猪等家畜饲养总量达84.7万头(只),畜牧业产值已突破2亿元。

  肖咀镇润园有机苹果示范园是2017年合水县依托合水润园有机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肖咀村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500亩,建成的一处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该示范园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让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和进园务工的方式增加收入。

  村民赵莲宁将家里的9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4年来收入了2万多元。与此同时,她还在果园务工。“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我在这里务工,1天100元工钱,每年工钱就有1万多元,我们一家人够生活了。”赵莲宁说道。

  合水县把苹果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充分利用地域资源优势,不断扩大果树栽植规模,提升果园管理品质,并在全县范围内重点推广短枝富士建园,结合“331+”产业扶贫模式,在太莪、吉岘、肖咀等乡镇,依托合作社建成矮化密植园8处5650亩,带动1200户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为进一步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该县还大力培育湖羊、肉牛、蛋鸡等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结合“331+”产业扶贫模式,实现合作社和贫困户抱团发展。合水县茂森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以“企业带动+合作社托管+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发展模式,托管太白、肖咀两镇504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进行湖羊养殖,每年按照入股资金的10%给贫困户分红。同时,合水县茂森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带贫帮扶协议,有劳动能力的入股贫困户每年可到合作社务工,增强了贫困户的自我“造血”能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