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西峰 兜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网

 2020/11/25/ 10:22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翟娜娜、田维超

西峰 兜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网

  每日甘肃网11月2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翟娜娜、田维超)“妻子每月打工有1800元的收入,加上每月政府兜底的1100元低保金,家里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提起现在的生活,西峰区解放路街道北大街社区居民谈吴鹏言语中满是感激之情。

  谈吴鹏前些年在使用机械加工农副产品时,意外导致右手指残疾,不能干活。随着3个孩子陆续上学,一家人要租房子,生活各项开支逐渐增加,仅靠妻子每月1800元的收入难以支撑。今年1月份,他和女儿被纳入了城市低保,领上了低保金,生活慢慢有了起色。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今年以来,西峰区按照“政府主导、自治组织配合、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总体思路,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惠民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在开展社会救助的过程中,西峰区建立了区、乡两级联系包抓责任制、核查审批机制、停发核准机制,由区民政局、救助局班子成员每人包抓一个乡,乡镇科级干部每人包抓一个村,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完善社会救助申请、受理、评议、公示、审核、审批等程序,将季审季发改为月审月发,区乡联发改为区级直发,做到随时申报、随时调查、随时审核、及时审批、及时发放;成立复核工作组,对停发决定有异议的进行重新核准,并发放《西峰区社会救助停发告知书》,畅通群众申诉渠道。

  同时,依托区、乡两级服务大厅,建立了前台一门受理、后台转办分办的管理运行机制,一表登记救助申请,窗口转办落实,专人跟踪督办,对于群众举报,按照“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倒查问责,盯对到人,严肃追究。

  截至目前,全区共批准城市低保对象3386户8068人,月发放保障金435.7万元;批准农村低保对象3763户12415人,月发放保障金264.2万元;批准特困供养对象586户691人,月发放供养金52.7万元;批准困难残疾人1938名,重度残疾人3534名,月发放“两项补贴”43.6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