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市生猪生产恢复形势较好

 2020/11/24/ 11:00 来源:陇东报 记者高于婷

我市生猪生产恢复形势较好

  每日甘肃网11月2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高于婷)11月20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0年我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猪稳产保供的总体部署,以“龙头企业牵引、养殖合作社带动、养殖大户支撑”为思路,坚持一手抓生猪生产恢复,一手抓非洲猪瘟防控,养猪场户补栏增养力度加大,生猪生产恢复较快、形势较好。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猪稳产保供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下发批示,研判分析生产形势,部署落实保供措施,压实监管责任,建立月调度制度和跟踪问效机制,先后5次组织开展督查和暗访。统筹现代畜牧业发展、非整县推进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治理、生猪家禽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等项目资金近2000万元,实施规模养殖奖补、贷款贴息、担保补贴等支持措施。

  市农业农村局联合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工作方案》,规范生猪养殖用地政策和禁养区划定管理。与市财政、发改等部门对接,落实种猪场补贴资金、贷款贴息和投资项目申报;与金融保险部门对接,解决养殖场贷款难问题和落实生猪养殖保险政策。扎实开展春秋两季集中免疫指导工作,成立技术小组,巡回开展指导,严格消毒、免疫、无害化处理、兽药饲料使用制度,做到封闭管理、规范养殖。

  据统计,截至10月中旬,全市生猪存栏量75.67万头,占目标任务75.15万头的100.69%,出栏量71.74万头,占目标任务83.76万头的85.65%,净调出量26.48万头,占目标任务27.92万头的94.84%。

  在各项措施政策支持下,我市生猪生产恢复形势较好,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仔猪供应比较紧缺,生猪市场行情较好,养殖场户补栏增养积极性很高。但今年以来仔猪价格高,20公斤左右的仔猪每头价格在1800元至2400元,加之仔猪供应量严重不足,造成今年新建改扩建的规模猪场和规模养殖户出现空棚。而养殖场贷款融资难、缺乏周转资金、基层防疫技术力量不足、缺乏专业人才队伍等问题也较为突出。

  对此,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全面落实好稳产保供各项政策措施,加强生产监测调度与技术服务,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疫病防控,依托重大项目实施,持续抓好生产恢复,大力推动形成繁育、育肥、屠宰、加工、销售一体化生产模式,完成生猪稳产保供任务目标,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