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 新居生活有滋味

 2020/11/23/ 10:33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凡

镇原 新居生活有滋味

  陇东报记者 张凡

  近日,记者走进镇原县殷家城乡殷家城村村民白天真的新家,房间宽敞明亮、整洁舒适。过去,白天真家生活非常困难,一直居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的窑洞里,光线差,还特别拥挤。2016年危改指标下达后,乡村两级优先为他安排。乡村干部多次入户协调解决建房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帮他统筹资金,统一组织备料、统一组织建造,修了3间新房子,白天真几乎没操什么心。白天真的妻子说:“居住条件好了,我们就安心了,这才像个家的样子。”

  镇原县殷家城等北部乡镇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群众住房大多以窑洞为主,土质疏松,极不安全。住房问题是户内脱贫的一项至关重要的因素,曾经一度是广大帮扶干部的心病。

  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以来,殷家城乡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目标,啃硬骨头,有计划地搬迁安置存在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成李园子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1处50户,实施危窑危房改造1226户,解决了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白天真家就是其中之一。

  在危房改造中,镇原县从实际出发,切实保障和改善不同家庭、不同群众的生存生活条件,让群众告别了破窑洞、土坯房,住进了环保抗震、舒适安全的砖混结构新房,有效解决了行路、吃水、入学等问题,并通过增收致富产业,引导农民就业创业,增强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让他们安居乐业。

  今年65岁的路等学是镇原县临泾镇毛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了大半辈子窑洞的他今年搬进了镇原易地搬迁项目惠达家园小区的新家。他说:“我们8口人交了2万元,就得到了这套造价28万元的楼房,如果用商品楼计算的话,应该接近40万元。这里坐车方便,不远处就有医院和菜市场,生活方便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搬进楼房后,路等学就把自家20多亩地流转给了村里的花椒合作社,自己在小区当保安,有了双份收入。他说:“每年流转费8800多元,我一年还能挣24000元左右,加起来就有3万多元。3个孩子在外打工,每年还能挣上几万元,一年下来全家收入过了10万,全家不但脱贫了,往后还要过上小康日子。”

  现在,路等学上班离家近,空闲时间多了,他重拾起年轻时最喜欢拉的板胡,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他说:“过去每天要干农活,根本没有时间玩这些,现在休闲时间多了,可以说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这是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

  据悉,2018年以来,镇原县累计筛查农村住房11.82万户,核发鉴定报告、达标认定书、安全标识牌9.52万户,改造危房(窑)37215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168户2.65万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