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太昌镇苟家村村民苟建华 勤学技术 养猪致富

 2020/11/20/ 16:25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曹康 通讯员 赵晶晶

苟建华 勤学技术 养猪致富

  陇东报记者 曹康 通讯员 赵晶晶 

  “现在我们养殖场生猪存栏量350头,今年以来出栏320头,收益超过了50万元。”苟建华告诉记者。近几年,苟建华通过在养殖事业上的不断打拼,不仅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还带领乡亲一起走上致富路。

  日前,记者走进宁县太昌镇鑫茂源家庭农场的生猪规模化养殖场看到,两栋宽敞明亮的现代化猪舍映入眼帘,标准化的猪圈内干净整洁,一头头憨态可掬的育肥猪正在悠闲地吃食,养殖场负责人苟建华正在为它们添加饲料。

  今年41岁的苟建华是太昌镇苟家村人,从事生猪养殖已有8个年头。2012年,他看到生猪养殖行业前景广阔,于是结束了在深圳的务工生涯,回家建起了猪舍,专心搞起了养殖。“当时我投资了3万多元,建猪舍、买猪仔,养了40多头,准备大干一番。”苟建华说。

  然而现实情况却没有苟建华想象的那么顺利,由于缺乏经验,加之行情不景气,苟建华的“猪算盘”很快出现亏损,仅2015年至2017年间就亏损了近6万元。

  连年亏损使苟建华的信心倍受打击,但性格坚韧的他并没有因此气馁。深刻反思之后,他开始查阅相关养殖书籍,认真观察记录猪的生长习性,了解掌握其生理特点,通过微信与外地的兽药公司联系,向专业养殖技术人员请教,逐渐掌握了生猪养殖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同时,他又新开了一家小超市,兼营煤炭销售,用以维持日常生计和生猪养殖的投资。

  凭借着不服输的韧劲和生猪养殖技术的不断提升,苟建华的养猪事业很快有了起色。2019年,苟建华又追加投资,扩建猪舍、购买猪苗、饲料等,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收益不断增加。“2019年生猪养殖行情较好,我的养殖场猪出栏量为260头,存栏量最多的时候为180多头,收益40多万元。”苟建华说。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小康路。苟建华致富之余并没有忘记乡亲,他主动传授养猪技术给意愿养殖户,目前已带动周边3户群众共同走上了生猪养殖致富路。“我今年3月份开始养猪,目前已收益了30多万。苟建华帮我购买猪苗、饲料,给我教防疫、消毒技术,我非常感激。”生猪养殖户苟有军说。

  “接下来我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再扩建300平方米的猪舍,争取使生猪养殖量达到1000头以上,年收益突破100万元。”谈及下一步打算,苟建华满怀信心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