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西峰 “三治融合”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2020/11/18/ 17:09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耿洋洋

  西 峰 

  “三治融合”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每日甘肃网11月1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耿洋洋)沟畎村公益宣传展板上展示着王拴梅、郭玉龙、张清云等关爱他人、乐于助人、邻里和睦的20名最美沟畎人,引导群众学榜样、做榜样;冯堡村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调解矛盾纠纷、宣传各项政策,弘扬文明新风;什丰村设立村规民约室,由村民代表商议制定村规民约,引领乡村文明……

  如今的西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主题文化墙,与优美宜居的乡村环境相得益彰,村民精神面貌大变样,尊老爱幼、家庭团结、邻里和睦、互帮互爱等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西峰区以“建新村、育新人、树新风”为目标,把营造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格局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成立村红白理事会,建立移风易俗重大事宜公示监督制度。依托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调解”模式,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有人管事、按章理事、制度健全、服务规范”的运行机制,规划建设文化长廊、文化展厅、道德宣传牌,弘扬传统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孝道文化、移风易俗。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媳”“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内生动力,营造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民风淳朴的良好氛围。

  西峰区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探索建立党支部、村委会、农村社区“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按照因地制宜、整村推进的原则,建成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厕所、卫生公厕,采取周巡查、日保洁的方式,巡查监管河中漂浮物、垃圾堆放情况,动员乡村干部定期排查、清理,统一拉运、处理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发动群众全面参与厕所、垃圾、污水等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广泛参与“清洁村庄”创建。

  截至目前,西峰区建成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厕所6851户、卫生公厕18个,创建“清洁村庄”100个,清运生活垃圾8182吨。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70多名;各级“文明家庭”11户、“最美家庭”316户、“五星级文明户”2568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