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村村通畅产业兴

 2020/11/16/ 16:10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建强

宁县 村村通畅产业兴

  每日甘肃网11月1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日前记者来到宁县太昌镇苟家村鑫茂源家庭农场,负责人苟建华正带领工人抓紧修建猪舍,尽管天气寒冷,但现场却一片热火朝天。

  “以前我们村上四组没有通水泥路和砂石路,下雨天路上都是泥水,村民出行非常不方便,现在水泥路修通了,我们出行方便了,大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苟建华一边搬运砖块,一边笑着说,“今年我正在扩建300平方米的猪舍,争取使生猪养殖量达到1000头以上,年收益突破100万元。”

  苟建华的猪场位于苟家村四组的塬边咀哨地带,由于路不通,交通闭塞,他的猪舍规模有限,产业也发展不起来。今年村上在其所在四组新修了2.1公里的通组水泥路,再加上原先的砂石路,一直通到苟建华的养猪场,也彻底解决了村上沿路群众出行难和产业发展难的问题。

  宁县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属六盘山特困片区县之一,境内沟壑纵横,梁峁相间,山川塬兼有,交通道路建设滞后。面对贫困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十三五”以来,宁县明确提出了“三年攻坚、一年完善”的战略目标和“优先建设扶贫路,全面提升产业路,彻底打通断头路,着力构建联网路”的交通扶贫攻坚思路,聚力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和乡村道路建设。目前全县257个行政村、13个社区已全部通硬化路,通畅率达到100%,全力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一路通,百业兴。在通村道路建设中,宁县还坚持与当地产业发展相结合,统筹规划、整合项目、综合配套,优先建设和提升“产业路”。2014年以来,累计建成连通苹果、苗林、草畜、瓜菜、乡村旅游等产业基地的乡村道路132条1020公里。其中,和盛镇南片联网村组道路联通71个自然村,实现了与国、省、县乡道路的无缝对接,有力地带动了沿线种养殖、苗林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县城至湘乐水泥路联通北川设施瓜菜、自根砧苹果育苗等3个特色产业基地和蟠溪山庄、印象义渠莲花池旅游景区等10个乡村旅游景点,成为北川群众的产业路、致富路和小康路。同时,乡村道路建设,也为“村容整洁”创造了条件,为“乡风文明”拓展了空间,道路所修之处,群众主动清路障、修路基,自费硬化入户路,积极改厕、改圈,参与环境综合整治,文明乡风逐步形成,村容村貌显著变化。

  据悉,“十三五”以来,宁县已累计完成公路建设投资6亿元,是“十二五”的2.6倍,全县共完成县乡道改造项目2条42公里,建制村通畅工程20条185.9公里,撤并建制村通畅工程27条344公里,“千村美丽”项目10条99.7公里,“畅返不畅”项目14条6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91条868.4公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