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西峰 厉行节约争做“光盘族”

 2020/10/28/ 16:17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郭芳

西 峰

厉行节约争做“光盘族”

  每日甘肃网10月2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郭芳)今年以来,西峰区以文明餐桌为平台,以大中型餐饮、机关食堂为重点,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创建活动,从文明餐桌细节入手,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市民文明餐桌知识知晓率、参与率。

  日前,笔者走进庆阳第二中学餐饮部看到,倡导“杜绝餐饮浪费”的宣传标语处处可见,前来就餐的学生有序排队,依次在窗口按需点餐,以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据庆阳二中团委书记张丽娟介绍,为了培养全校师生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学校开展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从你我做起”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实行错峰就餐制、利用校园广播发出“以光盘为荣,以剩餐为耻”倡议、发放有关珍惜粮食的调查问卷等方式,传递文明餐桌理念,引导师生自觉“光盘”。

  过去,不少人认为结婚是人生大事,婚宴上盘子堆成山才有面子;现在,从新人到宾客,从服务员到店家,更多人选择“量力而食”。

  国庆期间,笔者见证了一对新人在西峰区阳光天湖生态酒店举行室外草坪婚礼,道过喜、拜过礼,亲朋好友不是去吃“大桌饭”,而是端起小盘子、拿起小夹子,按自己的喜好和分量自选,吃起了“自助餐”。在感受新鲜惊奇之余,大家纷纷为之叫好:“跟大酒店里办婚宴一样热闹,还不会浪费粮食,何乐而不为。”

  西峰区将“反对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内容列入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印制“文明行为十条提示单”,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设置提示牌,利用商场、餐饮门店等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用餐宣传语。积极倡导餐饮单位落实其主体责任、遵守文明餐桌公约、推行“六项承诺”、禁止加工经营野生动物,配备“公勺公筷公夹”等公用餐具,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节约粮食。同时,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以“自助分餐”为主进行用餐,引导市民养成分餐、分食的好习惯,有效防控食源性疾病传播风险。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如今,从城区到农村,西峰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大军,逐步形成“文明用餐”新风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