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的草凭什么值钱?

 2020/10/26/ 17:4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安志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草能值钱,这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事情。然而,这在环县却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环县坚持立草为业、兴草促牧、草畜一体,优质牧草种植面积70万亩以上,带动种草农户户均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

  环县县委书记柴春介绍,到2021年,环县将建成优质牧草基地120万亩以上,年产草120万吨,其中商品草35万吨,产值将达到10亿元,种草农户户均收入可达到1万元以上。

  环县的草凭什么这么值钱?

  一

  环县位于北纬37度,土地广袤,干旱少雨,却是优质牧草的天然适生区。立足独特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环县全力念好草牧经,县里成立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县财政每年投入草产业发展资金8000万元以上、国省专项资金2000万元以上,用于牧草良种补贴、机械购置、加工青贮和基础建设;每年投入1.5亿元以上,新修梯田15万亩左右,新增梯田70%用于种植牧草。

  按照培育主体壮草业的思路,环县组建了国有独资企业荟荣草业公司,现已成长为固定资产和经营收入“双过亿”企业。荟荣公司与草业合作社、草业合作社与种草农户签订种植合同,实行免费供种、保护价收购,确保种一亩成一亩;草业公司(合作社)与县内养殖企业(合作社)签订饲草供给合同,实行“一对一”供应保障,引领草产业规模化、一体化发展。

  在依托龙头带动的同时,环县引导社会资本成立牧康丰茂草业联合社,联合213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草产品开发、农作物秸秆加工销售,带动1万户农户种草增收、1.5万户农户交售秸秆,实现变废为宝、多重增收。扶持建办草业合作社34个,上联龙头企业,对接落实牧草种植任务;下联农户,为农户提供种植、收割服务,订单保护价收购商品草。

  此外,环县引导36个无优势资源、无固定资产、无集体经济、无积累渠道的村子以村集体发展基金入股荟荣草业公司,入股资金1100多万元,每年按入股资金6%固定分红,增加村集体收益,并带动了4.4万户农户发展草业、从中获益。

  二

  围绕“以草定畜、以畜促草,草畜并举、共同发展”的草畜一体化思路,环县持之以恒稳粮扩草,努力打造半农半牧区草产业发展示范县。

  环县与中国农科院、中国草业协会和省内重点院校深度合作,成立草产业研究所,建立牧草科研基地6处、合作项目12项,建成试验田1214亩,引进60余种牧草良种进行试验种植,筛选出生物产量与营养价值最优、最适合环县区位条件的优质品种。县上建立饲草料营养测定实验室,推广配方种草,出具权威鉴定,为按质论价提供依据,引导企业、合作社、农户广种优质草。

  环县按照禾本科、豆科、青贮、块茎饲草料3:4:2.8:0.2的适宜比例种植饲草,保证了草品齐全、供应充足、营养均衡。引导龙头企业集中连片种好商品草、合作社就近流转土地种好订单草、千家万户漫山遍野种好自用草,整县一体,南北调剂,社会化推进。在全面保障县内用草的基础上,剩余牧草先后出售到宁夏、陕西、西藏、四川、河北、天津等地。

  在此基础上,环县突出种养结合,坚持生态循环兴草业。柴春介绍,环县一方面依托养殖企业、合作社、大型养殖场等经营主体,建办生物有机肥厂,促进化肥减量化、草品有机化,形成“有机草→有机羊→有机肥→有机草”的种养互补大循环。另一方面,该县大力创建专业乡、专业村,培育专业户,打造百亿元级产业集群,为产业脱贫创经验,为乡村振兴探路子。

  三

  聚焦全面覆盖保草业的服务理念,环县坚持培训全覆盖,聘请甘农大技术团队驻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结合春播、夏管、秋收,定期举办牧草种植、机械作业技术培训班和牧草收割、青贮现场观摩会,对从业人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培训,强化培训实效,确保将科学技术运用到生产实践当中。

  坚持种收全机械。投资1.5亿元,投放小型背负式收割机1.41万台,配置各类大中型机械625台套,组建种植作业队65个、收割服务队23个,日种植能力1.2万亩,日收割能力1.5万亩,确保种收不误农时。同步引进美国宜生贮宝等青贮发酵促进剂,有效抑制梭菌、霉菌发酵,缩短了发酵时间,减少了营养损失。

  坚持加工全利用。依托中盛众成12万吨饲料加工厂,开展精补料和浓缩料加工,配好营养配方料;依托牧康丰茂草产业联合社开展秸秆收储加工,每年生产农作物秸秆料3万吨,实现秸秆全利用;通过庆环饲料加工车间和营养分析中心技术示范,全县8个大型养殖场、124个千只湖羊示范社合作社全部推广使用全混合日粮,并计划新建全发酵日粮加工车间,努力提高草业附加值。

  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环县草产业实现了由千家万户分散种草到集中连片规模种草、由“种什么,喂什么”的传统种植到“需什么,种什么”的配方种植,由边角地贫瘠地种草到好地好肥种好草的“三大转变”,有力促进了大地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环县梯田种草。

大燕麦草机械化收割。

青贮玉米打包。

青贮打包的饲草。

草农出售饲草。图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李文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