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帮到实处才是真扶贫——庆阳市纪委监委开展“10·17”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侧记

 2020/10/21/ 08:14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张瞳

帮到实处才是真扶贫

——市纪委监委开展“10·17”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侧记

  陇东报见习记者 张瞳

  10月17日,合水县肖咀镇西沟村打破了以往的宁静,广场上回荡着激昂的进行曲,市纪委监委消费扶贫暨“金秋助学”现场会正在村部门前举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盛云峰出席此次活动。

  “请荣获助学奖励金的同学或家长代表上台领奖!”一张张笑脸出现在观众的眼前。上台领奖的西沟村学生石家荣告诉记者,他今年刚考到合水一中,市纪委监委给予奖励500元,缓解了他学业上的经济压力。

  “我会拿着这笔奖励金购买一些学习资料,争取考一个不错的大学,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石家荣说。

  据了解,此次“金秋助学”现场会奖励了西沟村、老庄村刚考入高中、职中的41名学生每人500元,刚考入大学(含大专)的19名学生每人1000元。

  “金秋助学”现场会结束后,消费扶贫现场会随即展开。村部前两排长长的桌子上摆放着合水苹果、黄酒等特色农产品,还有一些农户自家养殖的肉鸡和种植的土豆、辣椒、南瓜、胡萝卜等蔬菜。市纪委监委的帮扶干部们开始采购。

  “辣椒一斤多少钱?”“微信支付可以吗?”……

  活动现场,帮扶干部们议价、问询的声音此起彼伏。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王芳购买了黄花菜、小米和肉鸡,她告诉记者,这次除了现场选购,她还想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把西沟村、老庄村的土特农产品宣传出去。

  西沟村村民贺兰雪售卖的辣椒、小米、苹果、土豆等农产品供不应求,“这都是村里人托我帮他们一起销售,没想到这么快就卖完了,收入1000多元。”

  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兰也参与了这次消费扶贫活动,她帮助村民售卖24只肉鸡,收益约3600元。

  “我们组织了近百名帮扶干部参与消费扶贫活动,现场消费约6万元,其中我们单位机关工会以高于市场价格购买西沟村、老庄村村民自产的油菜籽4400斤,在当地油坊进行压榨,分装成141份菜籽油,分发给职工作为福利。”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贺炜说。

  记者了解到,消费扶贫暨“金秋助学”现场会是市纪委监委“10·17”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一。此外,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对近三年来帮扶的合水县肖咀镇西沟村、老庄村在支柱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帮扶捐赠等工作情况实地观摩,入户开展“三帮六个一”活动,并在老庄村进行苹果现场采摘、购买,帮助果农进行网络营销。

  10月17日下午,记者走进合水县肖咀镇老庄村的果园,一颗颗苹果被阳光映的通红,秋风拂过,树叶沙沙作响,拂不去帮扶干部们的热情,他们手提着篮子,欢声笑语地采摘着。

  经营此处果园的石小平说:“以往苹果都被客商预定,今年收成不理想,我正愁着怎么销售出去,帮扶干部们前来采摘,实实在在帮了大忙,这不到一个小时,就收入了1500元。”

  “我们来老庄村采购苹果,并拍摄微视频对其进行宣传推广,通过各种方式把老庄村的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自帮扶以来,村子富了,村民和干部的精神面貌改变了,让村民真正感受到帮扶干部就在身边,随时能为他们提供帮助。”贺炜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