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耿湾乡特色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0/10/19/ 11:11 来源:陇东报 记者解天文 通讯员贺丰成

耿湾乡 特色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每日甘肃网10月1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解天文 通讯员贺丰成)近日,在环县耿湾乡四合塬村田野里,白瓜子脱粒机轰隆作响,村民陈九文正和群众对瓜子进行拉运晾晒。

  “瓜子受潮容易发霉,一定要晾晒好。”陈九文介绍道,白瓜子不仅可以吃,还能美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目前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行业,具有用途广、价值高、耐旱耐寒的优质属性。

  为了开拓农民增收新渠道,环县耿湾乡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四合塬地势较高,加之昼夜温差大,适合西葫芦生长。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鼓励周边群众种植200多亩西葫芦。

  除了西葫芦外,葵花也是低投入、高产出的特色农业,深受群众欢迎。如何将葵花的价值最大化?四合塬村村民敬文明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到秋收时,掰下葵花头,打下葵花子,保存好的根、杆、花都会有专门的人来收。今年葵花长势好,亩产400斤左右,葵花子一斤按照市场价3.5元算,这一亩地收入超过1200元。”敬文明说。

  近年来,耿湾乡以市场为导向,依托独特的农业资源,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整合区域内整体资源优势,以农村产业链为主,在种植荞麦、玉米等小杂粮的同时,注重发展特色产业,大面积种植西葫芦、葵花、黄花等特色农作物,助推农民增收。

  目前,在耿湾乡,像敬文明、陈九文一样发展特色农业的农户有215户,全乡发展特色农业农户达4415户,共种植西葫芦、葵花、黄花等特色农作物5000多亩,促进农户平均增收8000元。耿湾乡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订单种植、保价收购,解决了农民销售难问题,保障了农户的钱袋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