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天池乡喜家坪村:路大叔家的“喜乐事”

 2020/10/17/ 10:20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李孔伯

路大叔家的“喜乐事”

  陇东报通讯员 李孔伯

  喜家坪村位于环县天池乡西南部的大山深处,全村136户612人,建档立卡初期贫困发生率56.21%。这里沟壑梁峁纵横,土地贫瘠,道路崎岖,村民靠天吃饭,广种薄收,由于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滞后,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留下来的老人和儿童,守着薄田靠天吃饭,没有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在驻村帮扶工作中,笔者记录下了贫困户路志强一家的“喜乐事”。

  2013年,庆阳市烟草专卖局结对帮扶这样一个“穷亲戚”,“由谁扶、怎么扶、啥时脱、如何富”成为一道难题,驻村帮扶只有按照科学规划的脱贫攻坚路线图,苦下“绣花功”、敢啃“硬骨头”、全力“攻堡垒”,才能打赢这场“硬仗”。

  第一次来路志强家的情形,清晰如昨天。那天,正是炎热的夏日,路志强的儿子路占宏头戴一顶破旧草帽,手拿瓦刀站在高梯上修砌着窑面上的窟窿,黑瘦的脸上溅满泥巴。院子里堆满从窑洞里搬腾出来的家当、铺盖以及一些零七八碎的家具,他的孙子、孙女衣着破烂,好奇地看着我们。

  村里要落实改善人居环境“三砖一坪”(砖窑面、砖院墙、砖大门、砖院坪)项目,其他人家已经热火朝天地开工了,他家却迟迟没有动静,一头是破旧的窑洞,一头是无钱的尴尬。后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积极协调下,路志强家办理了贷款和烟草公司的专项帮扶,家里的砖窑面和门楼及地坪很快完成了。

  “以后,再也不怕下暴雨了,不但享受了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烟草公司还给每户补助了2万元,改善我们居住条件,如今吃的是净化器净化的‘纯净水’,住的是‘洋气’的窑洞,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路志强坐在自家小院里,看着眼前宽敞明亮的新窑洞感慨地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喜家坪村历来有养羊的传统,路志强也像大多数村民一样以零星散养为主,没有优良品种,没有技术保障,更没有固定销路。为此,市烟草专卖局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科学谋划、资金扶持,按照饲草、小杂粮、湖羊、肉牛四大主导产业扶贫模式,鼓励支持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建办种植、养殖、苗木专业合作社。

  “烟草公司帮助我们平整梯田,鼓励种植紫花苜蓿和小杂粮、黄花菜,又免费投放了湖羊。去年投放的10只湖羊已经繁殖了28只羊羔,牧草种植补贴3200元,家里养牛3头,政府也补助新建了羊棚、草棚,儿子、儿媳打工收入2万余元,儿子今年还买了新汽车,有国家的扶贫好政策,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路志强说道。

  “十山九坡头,耕地滚了牛”的山沟荒地变成高产的梯田,免费投放籽种、发放核桃树苗、杏树苗,实施小杂粮、黄花菜、牧草补贴,“生态扶贫”让群众自觉参与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建设中。

  随着“环县羊羔肉”登上《CCTV农业栏目》,养殖规模逐年扩大,一大批种养大户应运而生,机坪梯田、种植、养殖“三驾马车”的驱动,为产业引领脱贫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路大叔一家的生产生活蒸蒸日上,谱写了一曲产业扶贫富民新篇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