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培育多元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访环县合道镇党委书记常生锋

 2020/10/13/ 12:19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徐雅荷

培育多元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访环县合道镇党委书记常生锋

  陇东报见习记者 徐雅荷

  对于一个深度贫困的乡镇来说,在短短的五六年时间里实现脱贫摘帽,这其中有什么样的做法和经验?带着这样的疑问,9月18日,记者采访了环县合道镇党委书记常生锋。

  “充分发挥自然条件优势,大力发展草畜、杂粮和劳务等产业,这些扶贫产业成功让我们镇脱贫摘帽。”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常生锋快言快语地说。

  辖17个行政村99个村民小组的合道镇地处环县西南部,境内山、川、塬兼有,梁峁沟壑纵横。2013年建档立卡时,全镇共有贫困村17个,贫困户2633户11420人,贫困发生率49.9%。

  面对这样的贫困现状,合道镇立足镇情,研判实际,突出抓好扶贫产业的培育,让群众持续增收。“在草畜产业方面,适度规模养殖、引进优质品种、科学饲喂、加强培训,目前合道镇全镇肉羊存栏4.85万只,肉牛存栏5772头,种草规模5.8万亩。建成养殖合作社25个,种植合作社18个,达到了贫困村‘一村两社’全覆盖、所有农户加入合作社全覆盖、贫困户配股分红全覆盖。”常生锋说。

  在杂粮产业方面,合道镇年均种植以玉米、小麦、各类豆类为主的杂粮10万亩以上,产量2万吨左右,是环县主要产粮区域。同时,合道镇还注重抓好劳务产业,坚持菜单培训、定向输转,实施技能培训4960人次,年均输转劳务3000人次以上,2019年输转3752人。“今年以来,全镇已完成劳务输转5465人。”常生锋说。

  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到2019年底,合道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底的4092元增长到8594元,其中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933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7%,实现15个贫困村整体脱贫退出。

  “下剩的2个贫困村50户216人,今年可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常生锋说。

  在培育产业的同时,合道镇的基础设施条件也在全面改善。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同步进行,全面实现全镇农户住房安全达标;进行了梯田建设,实现耕无坡地;进行了通村油路、通组砂石路建设,达到了村村通大车、户户通三轮车的目标。

  “实现全面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奋斗更加幸福生活的新起点。”谈到合道镇未来的发展,常生锋坚定地说,“我们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加大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和乡村治理的步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