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产业培育促增收 基础保障增后劲——访环县樊家川镇党委书记王世沛

 2020/10/13/ 12:19 来源:陇东报 实习生 王华 记者 路世玲

产业培育促增收 基础保障增后劲

——访环县樊家川镇党委书记王世沛

  陇东报实习生 王华 记者 路世玲

  樊家川镇古称安塞川,这里一川多塬、沟壑纵横、梁峁交错、土地贫瘠,靠天吃饭的思维曾束缚着这里发展的脚步。“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们一方面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另一方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回顾7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樊家川镇党委书记王世沛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樊家川镇坚持把种草养羊作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首位产业来抓,大力推行“331+”肉羊产业扶贫模式,建成千只湖羊标准化养殖示范社6个、“331+”养殖专业合作社8个,种植专业合作社8个,全镇1459户贫困户全部入社配股,实现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全覆盖。累计种植紫花苜蓿4.5万亩,建成万亩梯田牧草种植基地1处,发展湖羊养殖户310户,全镇羊存栏量3万只以上,农民人均来自羊产业的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除了鼓励群众种草养羊外,我们还鼓励发展设施瓜菜、小杂粮、中药材、白瓜子等特色富民产业,让群众的增收基础更加坚实。”王世沛说。

  决胜脱贫,基础先行。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樊家川镇把着力保障住房安全、改善村组道路、完善水电网络工程作为重点任务。“至目前,全镇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213处,实施一场一窖工程1236处,新打机井1处,维修6处,新建蓄水池10座,累计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428户。新建村卫生室8 所,配备村医8名,申请采购先进医疗设备6台。”王世沛介绍,樊家川镇还对全镇8所小学进行了改造,村学全部附设幼儿班,极大地改善了教育教学条件,全镇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

  此外,樊家川镇还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共新建7个集中安置点,累计搬迁农户209户1062人。“对搬迁的农户,我们采取配套新建养殖小区、就业培训、劳务输出、鼓励农户联动发展产业等措施,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王世沛说。

  如今,樊家川镇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生活蒸蒸日上。7年来,困扰樊家川镇群众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住危房等问题已经得到了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358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6580元,全镇8个贫困村1459户6403人实现了整体脱贫退出。

  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王世沛满怀信心:“今后,我们要继续深耕这片土地,脚踏实地把樊家川镇打造成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好地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