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产业兴 钱袋鼓 人欢笑——庆阳市西峰区打好产业“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20/10/13/ 12:1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盘小美 通讯员 马志尧

产业兴 钱袋鼓 人欢笑

——西峰区打好产业“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肖金镇纸坊村西甜瓜基地。 陇东报通讯员 温聪聪 摄

  陇东报记者 盘小美 通讯员 马志尧

  全区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5.4万亩,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第一支柱产业;100个正大“331+”生猪养殖单元相继落成,28个已投产;麒麟西瓜、金银花、大樱桃等产业基地带动一大批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在西峰区乡村,随处可以感受到产业崛起的脉动。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近年来,西峰区把培育致富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通过建基地、扩规模,扶龙头、创品牌,延链条、促增收,做大做强生猪、果品两大主导产业,做优做活瓜菜、中药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鼓励、扶持贫困群众多元发展“五小产业”,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让众多贫困群众吃上“产业饭”,摘下“贫困帽”,走上致富路。

彭原镇顾咀村青贮玉米丰收。 陇东报记者 盘小美 摄

彭原镇赵沟畎村村民收获瓜子。 陇东报记者 盘小美 摄

正大集团庆阳正欣元西峰区齐楼村生猪育肥场项目。 陇东报通讯员 温聪聪 摄

  龙头带动

  打造果畜产业集群

  金秋时节,来到温泉镇刘店村村民张亚峰家的果园,满眼硕果挂满枝头。“我家有8亩果园,今年产量和品质都不错,亩产在3000-4000斤,早熟苹果每斤卖到3块多钱。”张亚峰说。

  苹果产业是张亚峰一家主要的经济来源,过去,由于果园老化,加上缺乏种植技术,效益低下。这几年,他在庆阳恒丰源农民种植合作社的带动下,学习果园管理技术,改造老果园,更换新品种,通过科学管理,苹果产量、果型、口感大幅提升,亩均纯收入达到5000多元,成了他家增收的“摇钱树”。

  苹果产业和畜牧业是西峰区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如何让这两大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助推器”?西峰区综合考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等因素,确定了“果畜兴农”的发展思路,按照“发挥比较优势,聚焦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集群,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制定出台了生猪、果品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持续做大做强苹果、生猪两大主导产业。

  西峰区坚持苹果为主、多果并举,以居立果业为龙头,以海升模式为标准,联合66家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成立苹果产业发展联合体,打造苹果产业集群。目前全区挂果果园累计达到14.86万亩,建成苹果重点村30个,储藏设施库容量达到7万吨,农民人均果品产业纯收入达到1880元。

  与此同时,依托正大集团,推行“331+”生猪产业发展模式,采取“能人领建、正大代建、公司帮建”三种模式,吸纳全区产业配股资金和村集体发展资金9000万元,建成100个550头标准化“331+”养殖单元。在北部工业集中区新建正大食品加工厂,着力建设集生猪繁育、育肥、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推动生猪产业晋档升级。全区全年新增存栏6.6万头,出栏达21万头,产值6亿元,实现“一村一社”和村集体、贫困户两个分红全覆盖,分别年均分红1万元和1200元以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