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华池县用法治手段“擦亮”生态底色

 2020/10/12/ 14:36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蕊娜 通讯员彭真虎

华池县用法治手段“擦亮”生态底色

  每日甘肃网10月1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蕊娜 通讯员彭真虎)近年来,华池县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运用法治思维,通过法治方式,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环节打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组合拳。

  2018年5月29日,华池县原环保局接到群众电话举报称悦乐镇新堡村柔远河段有人偷排污水。经县环境监察大队实地取证,随即上报县委、县政府,当即成立“5·30”华池县新堡桥偷排含油废水污染河流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制定相关处置措施。

  “在发现案情后我们立即启动了环境应急预案,同时在上、下游设置了3道拦油坝,对河道进行全面清理,总共出动车辆200余台(次)、人员400余人次,经过三天的清理整治,河道的水质断面全面达标。”华池县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杨建鹏告诉记者。

  2018年6月13日案件侦破,华池县公安局向华池县人民检察院提请对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逮捕。2018年12月26日,华池县人民法院以犯污染环境罪对张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判决,并各处罚金1万元,没收翻斗车及小型越野车,上缴国库。

  “5·30排污事件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在群众中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新堡村村民王永利对于这几年的生态环境的改变深有感触,“现在河里的水清了,经常有野生白鹭、大雁、野鸭子等成群结队的出现。”

  据了解,华池县依托新环保法的实施以及河长制、黄河流域污染排查整治为契机,通过拉网式排查、集中式整治,水质明显改善,今年1月至7月份,葫芦河断面和柔远河断面水质均值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充分发挥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河长制“四网合一”网格员作用,突出“三边一部”重点区域,抓好全县排污口、排污企业重点污染源的排查管控,开展涉水污染源清查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现状调查治理,共排查涉水污染源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1219家,发现问题9类215项,各行业主管部门针对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持续落实整改。

  随后,记者走访南梁作业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封堵一座废旧油井,每一个环节都按照标准流程进行,对于封堵过程所产生的油污泥也严格按照油泥源头减量化控制,做到了清洁文明生产。

  华池县是长庆油田的主产区之一,油田资源开发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自2006年以来,华池县采取有效措施,累计封堵退出油水井2866口,退耕复垦土地1.6万亩,植被恢复土地868亩。秉承开发一个区域,带去一片绿色的原则,华池县坚持边开发边绿化,累计对1051座新建井场边坡进行绿化,在新建油区主干道路两旁种植柳树2万余棵,实现了井站周边100%植被恢复。

  “我们实施关停场站植被恢复,严守生态红线,对退出林源区、水源区、农源区以及结束生命周期的场站实施关停,对站内设施设备进行拆除。”长庆油田华池作业区经理郭超说。

  华池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法治手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守卫碧水蓝天净土。 今年以来,全县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案件22起,罚款200.941万元,向公安局移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3起,行政拘留案件1起。同时,办结了20起环境信访举报案件,并向举报人进行了及时答复。通过以上专项整治,全县的水、气、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