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西峰 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2020/09/30/ 16:31 来源:陇东报 记者 盘小美

西峰 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文/图 陇东报记者 盘小美

西峰区福景家园生活垃圾投放点  陇东报通讯员 盘小美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峰区育才东路的福景家园,在小区大门附近的垃圾分类收集站看到,几个不同颜色的大型垃圾分类箱整齐摆放,每个箱子上都标注有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字样。正在清洁卫生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权小琴说:“这些垃圾分类箱是今年5月份投放的,现在有不少居民主动按类别处理生活垃圾。实施垃圾分类后,我们的工作量减轻了,小区的环境也更加整洁了。”

  不只是福景家园,锦绣城、电信家园、汇景家园等小区都设置了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分类正逐步走进小区,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今年,西峰区按照“宣传教育先行、抓点带面推广、要素保障到位、严明奖惩推动”的工作思路,重点从抓好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垃圾源头减量、前端分类和投放管理、分类系统配套完善等方面,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努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西峰区加强宣传引导,促进源头减量,通过自媒体和传统媒体相结合,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动、“宣传培训”两手抓,积极开展发起党员干部倡议、签订承诺书及“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等活动,以党员干部为基石,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垃圾分类你我先行”、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小区、进机关、进公共场所、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主题宣传活动,全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

  西峰区按照打造样板、推广经验、以点带面的工作要求,在城区打造了环卫局机关、福景家园及凤凰圣境智能分类小区等示范点,并在试点小区探索建立“街办+物业+行业部门+志愿者”的宣传模式和定时、定点、定人督导“三定一督”等管理模式。通过样板引领,居民小区试点复制推广,有效带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稳步推进分类处置项目,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在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线、定点分类收运模式,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

  目前,全区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微信群线上宣传活动50余次,线下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开展垃圾分类“六进”宣传活动30余次,建成70多个机关单位垃圾分类示范点、15个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50个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