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西峰 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耕作条件

 2020/09/30/ 16:25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耿洋洋

西 峰

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耕作条件

  每日甘肃网9月3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耿洋洋)9月24日,笔者走进西峰区彭原镇周寨村,成片的果园里,农田灌溉管道通到地头,新建的集雨大口窖有序分布其间,苹果的清香扑鼻而来。

  “我家有8亩果园,但因为灌溉跟不上,苹果个头小、甜度低、缺乏水分,售价不好,一年到头来只能赚点辛苦钱。”苹果树栽植大户党克兵在自家的果园里,指着苹果对比,灌溉充足的苹果明显比靠天生长的苹果大。“现在,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果园里修建了集雨窖,还维修了家门口的机井,我打算再给果园安装滴管设施,雨季多蓄些水,明年的苹果产量就能增加30%,收益也会大幅增加。”党克兵说。

  周寨村党支部副书记包世敏介绍,周寨村有7个果业合作社、30多户苹果树栽植大户,过去只能靠天吃饭,遇到干旱天气,苹果产量低,品质也不好,成为全村苹果销售的“短板”。去年,村上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修建118座集雨窖,并配套8000余米灌溉主管线和24台发电机、4个配电房,新建4座水塔,维修机井4眼,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不仅周寨村的村民尽享农发项目带来的红利,在什社乡任岭村、文安村,后官寨镇帅堡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灌溉工程施工现场,装载机紧张作业,工人们有序开挖土方、搅拌砂石、箍水窖。这些项目竣工后,都将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集道路建设、节水灌溉、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工程。今年,西峰区总投资1227万元,在什社乡、后官寨镇2个乡镇的3个行政村,规划改良土壤8600亩,管线灌溉892.05亩,集雨水窖灌溉771亩,新建维修机井4眼、水塔2座,修建灌溉主管线3175.93米、支管线5522.42米、集雨窖257个、田间道路7453米,栽植国槐2980株。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西峰区将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1万亩,有效改善农村农田灌溉及耕作条件,年增加农业产值189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