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市通报前8个月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

 2020/09/27/ 18:3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安志鹏

  新甘肃客户端庆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9月27日,庆阳市生态环境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前8个月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通报显示,今年以来,庆阳市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战役”,切实抓好源头防控和结构性减排,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积极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庆阳市坚持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在前端排查整治上,共排查出环境问题6111个、已完成整治5332个,排查出入河排污口273处,通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截流并网、收集拉运,基本实现了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在中端强化处理上,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站86座、正在建设23座,市、县城区污水厂提标改造项目已完成5个,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在末端生态净化上,全面推进氧化塘、人工湿地等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建设,已建成氧化塘50处,在建25处。此外,该市优化增设了16个市级地表水监测考核断面,实现了8县区监测考核断面全覆盖。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庆阳市先后开展了春季扬尘污染治理攻坚、“冬病夏治”、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等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九张清单”调度、涉气执法监管、空气质量月通报、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等工作机制,全市建成煤炭一级集中配送中心8处、二级配送网点82个,153家工业炉窑企业已完成整治137家,重点区域督查涉气企业62家次,查处涉气面源污染问题380件,并完成了全市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升级,市区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已建成并联网。

  与此同时,庆阳市加快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实施,8个油田废弃场站正在进行试点修复,庆阳石化公司老厂区污染场地土壤修复已完成95%。争取中央、省级农村环境整治资金1483万元,在55个行政村开展了环境整治,在全市8个行政村开展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项目已建设完成6个。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至8月底,全市立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80起、罚款560多万元,受理各类环境信访问题676件,办结674件。

  另悉,庆阳市积极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环境信访问题和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环境信访问题办结率分别达到99.2%、99.4%、99.6%,剩余问题正在加紧办理。

庆阳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