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庆城:东西部协作扶贫引“外援” 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

 2020/09/22/ 15: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记者洪煜然

甘肃庆城:东西部协作扶贫引“外援” 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

  中国甘肃网9月22日讯(记者 洪煜然 文/图)“山杏还能变成钱?”庆城县庆州凤和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建成前,庆阳市庆城县的人们都没想到,夏末秋初满山的野杏,也可以成为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庆城县庆州凤和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加工车间

  2018年,天津卫小嘴儿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倪磊在考察时发现,庆城县的山杏,既不用专人种植,成本较小,果实成熟时,品相和口感也很好,经过与其他负责人,相关部门讨论后决定通过先租赁,后兼并原庆阳裕星生物有限责任公司土地、厂房等资产,建设年产3600吨杏汁饮料生产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可以为当地增加就业岗位45个,带动群众增收200万元。

庆城县庆州凤和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车间

  在庆城县,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引进的“外援”,并非庆城县庆州凤和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一家。在天津市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指导下,“‘津陇同心 脱贫攻坚’网络扶贫公益宣传暨天津原产地探访”采访团走进庆城县,探访那些在“外援”帮助下,有了新变化的传统产业。

  庆阳神州同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南开区的对口扶持项目。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孙巧会已经在厂里工作两年了。她告诉记者:“我们全家6口人,两个老人都有病,家里全靠丈夫和大儿子打工挣钱。去年,我来厂里上班,平均每月收入2800元左右。”

孙巧会正在车间工作

  庆阳神州同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还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当地合作社和农民种植柴胡、黄芪、当归、党参、牛籽等代表性的甘肃地产中药材,签订长期收购协议,并高于市场价优先收购当地贫困户种植的中药材,帮助贫困户通过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有效带动中药材种植面积37万亩,带动12.3万户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农户每年每户平均增收超过2万元。该公司还自建扶贫种植基地255亩,扶贫种植类车间1个,主要种植金银花、蒲公英、白芍、柴胡、党参、黄芪、知母等中药材,年均帮扶当地贫困户20余户、约50人在公司务工。

庆阳神州同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工作

庆阳神州同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药材仓库

  来自天津的挂职干部、庆城县委常委、副县长袁永立介绍说,“南开区在销售方面给予我们很大支持,由南开区区属医院采购庆城县的中药饮品,神州同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县里唯一一家具有资质的药品企业,去年销售额达300万元,今年截至目前的销售额已达340万元。我们的产品质量受到医院的充分肯定,相信下一步的合作会更好。”截止目前,神州同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20余家固定合作客户,主要供应当归、党参、黄芪、金银花、大黄、锁阳、白芍、款冬花等31个中药饮片品种,从2019以年至今在天津市场的销售额累计超过500万元。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据了解,天津市南开区与庆阳市庆城县秉持建立两地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区县结对、部门结对、企业结对”的大帮扶格局,为庆城县脱贫攻坚和长远发展引进强大“外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