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小牧草成就大产业

 2020/09/22/ 10:40 来源:陇东报 记者解天文 吕赟 通讯员鹿铭

环县 小牧草成就大产业

航拍环县洪德镇耿塬畔村紫花苜蓿种植示范基地。 陇东报记者 吕赟 摄

  每日甘肃网9月2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解天文 通讯员鹿铭)连日来,站在环县小南沟乡丁寨柯村附近的山丘上,放眼望去,绿茵遍野,在晴空下摇曳。这绿意盎然的牧草,正是大燕麦草。

  “虽然小南沟总土地面积达到589.5平方公里,但耕地面积较少,在干旱的气候特点下,种粮历来都是广种薄收。2016年,小南沟乡因地制宜推广大燕麦草种植,从此大燕麦草不仅绿了这里的山川,也鼓了群众的口袋。”小南沟乡副乡长武新栋说。

  近年来,环县根据养羊种草的政策环境,依托丰富的土地资源,结合当地气候条件,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草畜产业,小南沟乡利用广袤的土地空间,大面积种植紫花苜蓿和大燕麦草。半农半牧区的区位优势和充足的光照条件,为优质大燕麦草的种植提供良好的环境,大燕麦草一时间成了饲草的“主力军”之一,当地群众也因此富了起来。

  60多岁的刘全斌是丁寨柯村的贫困户,子女均在外打工,家中有83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由于缺乏劳力,生活的重担就全部压在了刘全斌夫妻二人身上。刘全斌家养了30多只羊,今年,在当地养殖合作社的帮扶下,他开始种植大燕麦草。

  “以前没有想到种草还能卖钱。今年党和政府提供草籽种,种了80多亩,还有合作社帮助机种机收,我要抓住这个机会,改变我们的家庭生活条件。”刘全斌说。

  在小南沟乡,像刘全斌这样的困难家庭并不是个例,乡政府为了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号召当地致富能人组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帮种帮收,农户只需支付少量的机械费和人工费,其余全部都作为农户的收入。小南沟乡筹资750万元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巩固发展4支本地收草队,带动全乡12个种植合作社全部从事牧草种植,形成“1+4+12”的草业组织体系,在保障全乡饲草供给的同时,辐射保证全县养殖合作社30%的饲草供应,为全县草畜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我们合作社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村上的老百姓共种了五六千亩,针对没有劳力的农户家庭,合作社就直接帮农户种植。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农户从原来种植不到20亩,增加到50亩,甚至100亩。这些都是合作社负责收割,最后统一交给湖羊养殖场,既节省时间,又降低运费。“环县康盛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沈宏洲说道。

  有需求就有市场。大燕麦草是禾本科燕麦草属植物,叶片扁平,能耐夏季炎热,也较耐寒,宜于调制干草。正是这一特性,让大燕麦草在小南沟这片土地上扎了根。看到大燕麦草的发展前景后,更加激发了当地种植大户的积极性。

  李志生是小南沟乡丁寨柯乡大燕麦草的种植大户,2018年种的少,赚了不到两万元。2019年他又种了60亩草,卖了将近四万元。“我今年种了110亩草,长势很好,预计收益会更好一点,在我们这里,种七八十亩、一百亩左右的农户很普遍。”李志生说。

  小南沟乡从2016年开始推广种植大燕麦,2020年全乡种植大燕麦草5.8万亩,种植农户达到1566户,其中贫困户829户,每户增收3000元左右。大燕麦草同时也激发了农户的养殖需求,今年小南沟湖羊自养户又增加了220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