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西峰 抓实驻村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16/ 10:55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翟娜娜、文丽红

西峰 抓实驻村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每日甘肃网9月1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翟娜娜、文丽红)“最近羊吃得怎么样?草料够不够?今年准备出栏多少只羊?”近日,西峰区温泉镇巨塬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军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赵世辉家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陈军每周都入户走访困难群众,及时了解户情,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对于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陈军和其他帮扶干部一起出谋划策,帮助其发展脱贫产业。

  今年以来,西峰区15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47名驻村队员聚焦助推脱贫攻坚,认真落实驻村帮扶“十项职责”“八项工作制度”,不断抓实驻村帮扶,在充分发挥驻村帮扶队员“六大员”作用的同时,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在驻村帮扶过程中,驻村帮扶工作队坚持吃住在村,持续开展遍访贫困户工作,动态掌握贫困户人口、住房、安全饮水、健康状况、子女就学、产业发展、政策落实等情况,调整完善“一户一策”方案内容和帮扶措施。对不稳定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监测,采取有效措施补齐收入短板,确保贫困群众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针对贫困户在脱贫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驻村帮扶工作队与乡村联合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聚焦遗漏隐患和盲点死角,用动态监测机制,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全面清查和整改,及时将新发现问题纳入清零范围,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清零、无死角、都过硬。

  在开展驻村帮扶中,西峰区不断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扶贫办督促指导各驻村工作队到村开展工作,对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纪委监委、组织部门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情况进行督查;对在帮扶工作中玩忽职守、违反纪律规定,被省市明察暗访发现或通报的,依纪依规对相关人员、属地管理乡(镇)和派出单位通报问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