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就业扶贫——概述

 2020/09/11/ 1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就业扶贫 拓宽增收(一)

早胜镇樊村村金银花采摘现场

  2013年以来,宁县培训就业专责工作组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就业扶贫工作总体要求,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组织化劳务输转、扶贫车间创建和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工作。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宁县按“四类分类法”,摸底排查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和务工需求,对第一类“有劳力且有一定技术的贫困户”,通过“院落式”“地头式”“企社式”等方式重点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对第二类“有剩余劳力且可输转的贫困户”,通过机构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重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第三、四类中有一定劳动力的贫困户,培训项目切合贫困劳动力个人意愿和务工需求,切实做到贫困群众想干什么就培训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

  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劳务输转。按照“政府主导推动、部门具体负责、乡村全力实施、社会广泛参与”的培训输转工作模式,建立了以县就业劳务局为龙头、乡镇劳务工作站为依托,相关职能部门、培训机构和中介组织相互补充的劳动力输转工作体系。突出对外输转、就地转移、自主创业三种途径,分类引导帮扶,促使贫困劳动力多渠道实现有组织的输转。

  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针对18个乡镇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799个,其中2018-2019年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99个,2020年新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00个,全部安置在乡村保洁绿化、乡村道路维护和乡村水电保障等岗位工作,每人每年发放岗位补贴6000元。

  扶贫车间创建。按照“原料在外、产品在外,劳动力密集,带动贫困户10户以上”的建办标准,县上通过招引外商,多方鼓励大学生村官、退休干部、致富能人、返乡人员利用自身优势建办,先后探索出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互联网+”式、家庭农场式、生产大户式、企业式等7种建办模式。同时,为所有新建扶贫车间每个注入50-10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按照轻资产模式入股发展,每年以不低于4.75%的比例为村集体分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