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概况

 2020/09/11/ 1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宁县概况

宁县县城新区。

霞光里的宁县米桥宁51井区。

县城龙珠岛。

  宁县位于甘肃东部、陕甘宁三省的交汇处,东依子午岭,南接陕西咸阳,西临甘肃平凉,北与庆阳市政府所在地西峰接壤,距咸阳国际机场200公里、庆阳机场50公里,是庆阳市的南大门。

  宁县矿产资源丰富、自然环境独特、历史文化深厚。随着西平铁路、福银高速、青兰高速、甜永高速、银西高铁等现代立体交通网络的建成和延伸拓展,宁县正逐渐成为万商云集、人流汇聚、产业聚集的“金三角”。宁县是一块资源富集的开发沃土。宁县是国内目前预测煤炭储量第一大县,预测煤炭储量1027亿吨、煤层气储量2150亿立方米、石油储量3亿吨、天然气储量4亿立方米。县内长庆桥工业集中区是国务院确定甘肃省重点建设的三大煤化工产业集聚区之一。宁县是甘肃省重要的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苹果、曹杏、黄甘桃、九龙金枣、黄花菜、黑木耳和早胜牛、宁州肉羊等特色农畜产品,品质优良、驰名全国。蕴含着巨大的发展商机和开发潜能。宁县是一块历史悠久的黄天厚土。这里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和农耕文明的发源地,更是“京”文化、儒家文化的源头,也是中原诸民族、秦民族和西北少数民族政治角逐的主战场。宁县是古豳国、义渠国都所在地,全盛时期辖26方国,最大势力范围西至六盘山麓、东抵黄河、北达河套、南在渭北与秦都咸阳相望,拥有20万平方公里的广阔版图,与先周、战国、先秦诸国共融并存长达千年之久。宁县是一块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宁县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甘肃最早活动的地方之一,是陕甘边区和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927年王孝锡带领在太昌东岭村建立了甘肃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邠宁支部,1932年6月底,刘志丹在宁县金村召开了梁掌会议,1935年中共中央和红一方面军长征驻防宁县。全县现有革命红色遗址100余处,有宁县烈士陵园、王孝锡烈士陵园、任鼎昌烈士墓和九岘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景区10余处。宁县是一块山清水秀的休闲净土。宁县地处“天下黄土第一塬”——董志塬腹地,属暖温带湿润半湿润气候,年均降水量572毫米、气温9.3℃。泾河、蒲河等9条河流流经境内,林地面积2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41.5%,生态环境优美。绵延县境东部的子午岭原始森林为中国黄土高原上面积最大、植被最好的水源涵养林区,素有“天然水库”之美誉。罗山府、桂花园森林公园、印象义渠全域莲花池旅游景区山清水秀,风景独特,为绝佳的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