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西峰 “光盘行动”掀起文明餐桌新“食”尚

 2020/09/09/ 15:16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郭芳

西 峰

“光盘行动”掀起文明餐桌新“食”尚

  每日甘肃网9月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郭芳)近日,笔者在西峰区长庆大道一家酒店看到,醒目位置张贴着“节约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拒绝饮食浪费”等宣传海报,每个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用餐、节约粮食”提示牌和一套公筷公勺,三三两两的顾客结伴吃着自助早餐,桌面的食物普遍取得不多,一些吃完待收拾的盘子里几乎没有剩余的食物。

  “推行文明餐桌行动以来,酒店的原料消耗量比原来减少了,而且服务员的工作量也相对减少了。”酒店运营经理徐宝琴说,以前,客人吃饭讲排场、讲面子,以丰盛为荣,造成铺张浪费。现在,客人点餐更加理性,按需点餐。客人吃完饭后,我们的服务员会为客人免费提供打包盒或打包袋,让其带走未吃完的菜肴。

  笔者走访发现,西峰城区不少餐饮企业门店都张贴文明餐桌公约、文明用餐提示等宣传标语,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适度消费、节约粮食的理念已深深融入餐饮企业、消费者的日常管理和生活中,成为一种“食”尚潮流。

  餐桌文明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缩影。近几年,西峰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文明餐桌为平台,以大中型餐饮、机关食堂为重点,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创建活动,将“反对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内容列入西峰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印制“文明行为十条提示单”,利用商场、餐饮门店等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用餐的宣传语或宣传片,并采取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设置提示牌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市民文明餐桌知识的知晓率、参与率。

  西峰区积极倡导餐饮单位落实其主体责任、遵守文明餐桌公约、推行“六项承诺”、禁止加工经营野生动物,配备“公勺公筷公夹”等公用餐具,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餐后打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以自助分餐为主进行用餐,引导市民养成分餐、分食的好习惯,有效防控食源性疾病传播风险。

  截至目前,西峰区已发放或上墙“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服务公约牌2万余面,张贴“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展板2857面,摆放“合理点餐,拒绝浪费”温馨提示牌4000多个,文明用餐、合理用餐的风尚蔚然成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