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奋进路上,他们用行动擦亮党徽——正宁县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故事

 2020/09/07/ 16:42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尚倩

奋进路上,他们用行动擦亮党徽

——正宁县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故事

  陇东报记者 尚倩

  每日甘肃网9月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近日,陇东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胜之路”全媒体主题采访组走进正宁县部分乡镇,采访了一些党员干部工作中的故事。

  “在基层工作中,无论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还是党的建设,党员干部首要的任务就是践行初心使命,一个党员干部就应是引领发展的一面旗帜,他们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直接影响着村子的发展。因此,正宁县把选好配强村级带头人队伍,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正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秀荣如是说。

  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核心就是服务群众、担当担责。采访中,党员干部工作中的故事,让我们真切看到了他们的初心,体会到了他们真挚的为民情怀。

  于宁宁:为项目带头腾地,垫资35万多元给付村民征地款

  沿着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一路前行,记者来到山河镇东关村村部。“这件事一定要办好,你要多给群众讲解,让群众了解事情,才能行得通。”村部办公室里,传来了村党支部书记于宁宁的声音。

  目前,东关村一班人正在为万头生猪养殖场项目的落地奔波。“有了这个项目的支撑,我们村就能向前迈进一大步。”于宁宁对这个项目充满了信心,“如果项目能在村里落地,不仅撂荒地能被利用,还能带动群众养猪、务工增加收入,基础设施方面也会有很大改善。”

  通过详细考察,万头生猪养殖场项目最终落户东关村。于宁宁还没来得及高兴,新的问题出现了。“项目建设由东方希望集团负责,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用于项目建设的223亩地腾出来。”然而,在和涉及项目土地的群众沟通时,多数群众要先给征地款,才能出让土地。

  “当时,征地款还没到位,但是地必须腾出来,不能因为这点事影响项目的进程,就只能自己想办法了。”于宁宁说,“于是,我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又找亲戚朋友借了一些,总共35.8万元,让群众第一时间拿到了征地款。群众安心了,也不影响项目的进展,一举两得。”

  在征地过程,于宁宁第一时间就把涉及自家的1亩多地清理了出来。“身为党员,我必须以身作则,先把自家地清理了,才好给其他群众做工作。”于宁宁笑着说道,“我们村的老支书丁元成,一听说这件事,二话没说就把涉及自家的4亩多玉米地清理了,还积极给周围人做工作,让大家配合征地。只要是为群众好,我们就要扑下身子、拉下脸,一次不成,就去两次三次,直到把事情办成。”

  “不久的将来,因为万头生猪养殖场项目的落户,我们村不仅基础设施会有大的变化,而且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这是多好的事啊。”说话间,有人来喊于宁宁,他又急匆匆地走了。

  周占清:调解一个小纠纷,引来一个大项目

  在山河镇解家川村的千亩麒麟西瓜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周占清向我们讲述了村里麒麟西瓜基地落户的故事。

  去年,浙江台州客商孙金江开车路过村里时,不小心撞了村民家的围墙,村民要求赔偿,但两人沟通不畅,发生了纠纷。知晓事情后的周占清,立即前去解决纠纷。

  在此过程中,周占清了解到孙金江原来在宁县春荣镇种植麒麟西瓜,到了需要换地种植的时候,他正在寻找适合种植的地块。“了解了孙金江的情况后,我想到我们村位于川区,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很适合种植瓜菜,种植麒麟西瓜肯定也没问题,我就毛遂自荐,向孙金江推荐起了我们村。”周占清笑着说。

  于是,在周占清的带领下,孙金江仔细地在村里考察了一番,决定在解家川村种植麒麟西瓜。说干就干,周占清马上着手流转土地。“刚开始流转土地,很多群众不理解,觉得自己种植的也可以,我们挨个给群众讲解基地建在村里的好处,不仅自己种的瓜有了销路,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增收。”周占清说,“给群众把好处讲透,群众就能理解了,我们的工作也就好开展了。从去年10月到现在,全村共流转土地1080亩。”

  不久之后,总投资800万元、搭建3200座钢架大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运营的千亩麒麟西瓜基地在解家川村建成了。

  “基地建成后,群众不仅拿到了流转土地的费用,还可以在大棚里务工,增加收入,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和麒麟西瓜相遇后,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周占清说。

  李丁:下陕西上银川驱车千里,为项目苦口婆心解难题

  去年12月,李丁刚上任山河镇移风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就接到为田永高速项目服务的任务,让他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压力在于,该项目涉及的征地和拆迁工作进展缓慢,我没有十足的信心完成任务。动力在于,这是我上任后接到的第一个重要工作,我必须拼尽全力干好,不能辜负党和群众的信任。”李丁说道。

  移风村地处正宁县城的规划区,又涉及田永高速项目,这就导致了大家都在一个村里,有的群众的地是县城征用,有的群众的地则是被田永高速项目征用。

  “其实,地被哪里征用群众都没觉得有多大问题。但是,县城规划区每亩土地的征收费是10万元,田永高速项目每亩土地的征地费只有3万多元。”李丁说,“这是群众不能接受的,也是田永高速项目推进缓慢最主要的原因。”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很长一段时间里,李丁每天早出晚归,不是在田间地头,就是在群众家里,一户一户的讲政策、做工作。通过李丁坚持不懈的努力,田永高速项目征地涉及的23户群众,有18户群众同意了土地征收。

  土地征收工作有了突破,李丁刚准备松一口气,项目涉及的群众拆迁工作又遇到了同样的难题。

  “县城棚改的补偿费是每平方米3000多元,田永高速的拆迁补偿费是每平方米1000多元,群众很难接受这两者之间的差距,拆迁工作进入了瓶颈期。”李丁说,“遇到问题了,咱就得面对面解决,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咱也要上,直到问题解决。”

  为此,李丁开着自己的车前往陕西店头镇,找到在当地务工的涉及拆迁的群众。“当时,涉及拆迁的群众在工地打工,白天很忙,根本没有时间说拆迁的事,我只得在工他休息的时候说这事。通过两天的深入交流,最终该群众同意拆迁。”李丁回忆道。

  从店头镇回来后,李丁又马不停蹄的赶往银川,开始寻找另一名涉及拆迁的群众,经过四处打听,李丁来到了该群众的居住地。“当时,我就想着,既然来了,就要好好和群众聊,了解群众的想法和需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达成群众的需求,让事情能够圆满解决。”当天,李丁和该群众进行了一番长谈,最终群众签订了拆迁合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