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县推进“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2020/09/03/ 15:32 来源:陇东报 记者柳玮 通讯员樊睿

庆城县推进“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9月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柳玮 通讯员樊睿)日前,记者来到庆城县熊家庙办事处李家庄村,村民朱翠琴正忙着操持家务,聊起改厕前后的生活,她很是感慨,“以前厕所在外面,每天都要收拾,家中有老人和孩子,天黑后去厕所很不方便。自从去年水冲式厕所盖到了院子里,方便多了,粪池满了,村上还有专门的抽粪车来拉。”

  去年6月,李家庄村农村改厕工作开始后,朱翠琴家是村里的第一个改厕点,按照政府统一标准,免费安装化粪池,配套建设排污管道等设施,朱翠琴没花一分钱就用上了水冲厕所。

  同年9月底,李家庄村共完成农户改厕278户,村公厕改造2处,成为庆城县“厕所革命”的示范点。李家庄村还不断健全完善各类厕所管护标准和责任,设立了改厕服务站,统一购置小型吸液车、吸污泵,并确定1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兼职管护,集中开展粪污清理、维修维护等服务。

  “现在村上的厕所,由我负责维修、抽粪。化粪池满了,农户随时叫我,我随叫随到。”村民张立新说道。

  “自改厕工作实施以来,熊家庙办事处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定任务、强措施、明责任、严问责,整体推进、全面落实, 2019年、2020年县上下达改厕任务612户,目前完成553户,占总任务的90%。”熊家庙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杨军科说。

  庆城县按照“整村推进、示范引领、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和“必须进院、提倡入室”的原则,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并通过招商引资,在熊家庙办事处建办庆阳迈勒滚塑有限公司,生产三格式化粪池及厕所配套设施。今年,全县共改建新建农村卫生户厕5532户,村级卫生公厕117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