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六稳“激发市场活力”】走出“寒冰”期 逆势上扬急——庆阳市政企携手加快汽车行业复苏侧记

 2020/08/24/ 10:0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安志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庚子年的疫情,来势汹汹,阴霾重重,给每个行业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汽车行业未能例外。

  为促使汽车行业破除“寒冰”、走出低谷、尽快复苏,庆阳市政企携手,以“大美庆阳•全民乐购”消费季活动为载体,唱响了一曲振奋人心的行业复苏“大合唱”。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全国汽车销售量同比下降23%的不利形势下,庆阳汽车市场销售各类汽车9900多台,销售额逾10亿元,销售量较2019年同比增长了15%,实现了逆势上扬。

  

  “疫情对人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都产生了深刻影响,让很多行业发展举步维艰。”庆阳市汽车商会会长王新说,庆阳汽车市场与全国一样,今年2月份销售量下滑80%,3月份、4月份下滑都超过50%,可以说是“腰斩式”的冲击。

  面对低迷市场,庆阳市委、市政府果断出手,5月中旬启动了“大美庆阳•全民乐购”消费季活动,市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奖补资金,以电子消费券形式投放市场,促进商品流通,培育消费热点。

  在首期“救市”政策中,庆阳汽车行业获得了80万元“资助”。在庆阳市工信局精心设计下,推出了200张电子购车劵,每张4000元,销售者通过手机抢到购车劵,在购车时即可享受4000元优惠。

  5月24日,为期7天的“大美庆阳·全民乐购”第一阶段现场集中展销活动完美收官,汽车展区42户企业销售汽车336台,销售额约4200万元。效果初显后,庆阳市又投放了104万元的电子购车券,继续刺激市场。

  6月19日,庆阳商务局向26家汽车企业投放了130万元补助,消费者购买10万元以下的车每台补助1000元,10万元至20万元的车补2000元,30万元以上的车补3000元,掀起了新一轮消费热潮。

  至7月底,因该项目补助刺激,庆阳汽车企业销售10万元以上的车660台,20万至30万元的460台,30万元以上的350台,销售额突破2亿元。

  为把每一项补助都落到实处,庆阳市汽车企业率先签订不套补、不骗补承诺书,其次实行实名认证等办法,对每一张券跟踪核查,力争释放最大撬动效应。

  

  庆阳汽车行业是2月28日开始复工的,彼时复工面临两个情况:一个是消毒液等防疫产品十分紧缺,另一个是人与人“见面难”。

  为此,庆阳市卫健、运政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购买防疫物品,挨个指导汽车企业开展防疫。庆阳市工商联指导汽车商会迅速建立“战疫情克难关汽车商会政企工作群”,群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媒体和企业人士构成,为快速有序复工搭建了一个高效平台。

  “我们很多问题,都是通过这个群解决的,企业提出问题,群内相关部门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王新一边翻聊天记录一边对记者说,群内没有“废话”,都是一些汇报工作、启发思路、提出对策的内容。

  在政府积极帮扶的同时,庆阳汽车行业进行了一系列“自救”。

  “五一”小长假期间,庆阳汽车商会策划开展线上网购节活动,所有企业抱团营销,在“汽车之家”设立网上体验店,推出9.9元电子通用券,消费者购得电子券后,在庆阳汽车商会42家会员企业中的任何一家购车时即可享受1000元的优惠。

  此外,庆阳汽车企业还推出试驾上门服务,消费者在网上相中意向车辆后,汽车企业会安排工作人员将车开到消费者家里,消费者试驾满意后,当即现场办理交车手续。

  “大美庆阳•全民乐购”展销活动中,庆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天早上8时查看汽车等产品销售情况,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蹲守、贴心服务,庆阳汽车商会同志白天展销、晚上汇总,并指导汽车企业通过各自抖音、快手等宣传平台广泛推广活动内容,形成了同心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不唯如此,庆阳市还开通了“政商直通车”,建立了现场联席会议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近些年,政府帮助企业面对面解决了很多问题。”王新说,2017年他担任会长以来,参加政府各类会议200多次,既及时掌握了最新政策,又为行业呼吁反映了不少问题。

  “不解决大问题,小企业就没有发展。”王新说,庆阳汽车商会一直秉持着这一理念,尤其疫情肆虐的这个“寒冬”,再次检验了汽车商会和这个行业,也让各企业贴得更近、抱得更紧。

  庆阳汽车商会是庆阳市工商联直属商会,近期,商会响应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42家会员企业每家出资3000元,计划在环县、镇原两个深度贫困县中确定一个贫困村进行对口帮扶,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疫情中,政府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帮助我们共渡难关,我们也应该有所行动,回馈社会。”王新表示,庆阳汽车商会将力所能及开展一些公益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今年以来,庆阳市不遗余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庆阳汽车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裁员、不降薪,让3000多名员工端稳“饭碗”。“3000多员工后面就是3000多个家庭,我们一定要让他们安下心来。”王新表示。

  因为舒心的营商环境和逆势增长的市场,进一步坚定了汽车企业信心。近期,庆阳汽车商会所在的陇东汽车城已有5家汽车企业陆续实施了“扩建计划”,部分企业新增店面的主体已经建成。    

微信图片_20200807170029.jpg

“大美庆阳•全民乐购”汽车展销区一瞥。

微信图片_20200807170057.jpg

2020年汽车促销活动启动仪式。  

IMG_7651.jpg

销售者享受优惠政策喜购爱车。    

IMG_7655.jpg

销售人员向消费者介绍汽车构成。   

IMG_7659.jpg

庆阳一汽车企业推出优惠政策。    

IMG_7682.jpg

销售人员指导消费者试驾。   

IMG_7663.jpg

消费者体验了解相关情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