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旧庄院垦出幸福田

 2020/08/19/ 15:47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宁宁

镇原 旧庄院垦出幸福田

  每日甘肃网8月1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宁宁)历时3年,涉及全县19个乡镇4万多农户,先后完成拆旧复垦面积1.56万亩,实现收益14.4亿元……2018年,镇原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启动,80多人组成4个外业调查工作组和5个外业测绘工作组分赴19个乡镇,对全县废弃旧庄老院等建设用地进行充分排摸,在此基础上,按照“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的原则,对全县4081户易地搬迁户和40562户(处)闲置的旧庄老院、废弃学校和村部进行复垦。

  为实现项目实施与盘活资源“双赢”目标,镇原县采取统一政策、统一腾退搬迁时间、统一复垦标准、统一安排宅基地、统一配套已经复垦空心村道路、绿化等生产基础设施“五个统一”办法,复垦土地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落实后期管护工作。在落实好管护经费、管护人员、管护目标的同时,带动村组集体特别是利用合作社统一流转经营,带动群众进行产业提升转型,带动群众向发展绿色生态,净化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目标迈进。

  土地交易资金除用于前期复垦费用外,镇原县将剩余资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先后投入7.72亿元,实施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项目,解决了2.89万人吃水、住房、行路、看病等难题;先后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081户,并对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完成拆旧复垦1424户,完成生态修复(复绿)2601户。

  如今,走进项目实施区,绿树掩映下的农家新宅整齐排列,养殖棚布满村庄,田野里万寿菊盛开,黄土原上路宽了,山青了,水绿了……这些都在印证着“增减挂钩”项目犹如一阵阵“及时雨”、一剂剂“强心针”,助推着群众致富奔小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