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县王畔村“后进村”变“后劲村”

 2020/08/11/ 10:36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云 通讯员马静

庆城县王畔村 “后进村”变“后劲村”

  每日甘肃网8月1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云 通讯员马静)“村民行路难、吃水难,村里经常断电、账务混乱、村民矛盾突出……”这是庆城县白马铺镇王畔村三年前的真实写照,是个典型的“后进村”。现如今,王畔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太阳能热水器,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村民致富有产业,村民富起来,邻里和睦相处,村上建起了合作社,发展有了后劲,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畔村在短短三年时间内,从一个“后进村”蜕变为“后劲村”,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的原因,正如村民们所说:“因为有个好党支部书记。”这个党支部书记就是张文辉。

  2015年,白马铺镇党委整顿村级班子,王畔村致富能手张文辉众望所归,被选举为村主任。上任之后,张文辉经常深入群众家中,了解发展滞后的“症结”,探索致富路子。他多次赴陕西、宁县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聘请专业人士对王畔村进行全面规划,制定出了《王畔村三年发展规划》。

  在张文辉的带领下,村里完成老果园间伐改造150亩,新建矮化密植果园50余亩。流转土地350亩,建起了黄花菜生产基地,争取项目培育苗林2800多亩。先后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危房(窑)项目资金近2000万元,使105户农户受益,其中32户贫困户告别了土窑洞,29户告别了危旧房。

  2017年初,张文辉当选为王畔村党支部书记。他争取专项资金建设了王畔村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白理事宴会厅,不仅让村民钱袋子鼓了起来,还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9年,为了使贫困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在白马铺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张文辉与白马铺村、肴子村共同成立农夫家园合作社。合作社在肴子村禹渠组流转土地68亩,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3座、钢架大棚60座,种植高原叶菜及反季节蔬菜。合作社的成立,使贫困户有了稳定增收的产业,又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