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激发内生动力稳定脱贫根基

 2020/08/10/ 10:59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凡 通讯员田晓博

镇原 激发内生动力稳定脱贫根基

  每日甘肃网8月1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凡 通讯员田晓博)镇原县是我市唯一下剩的未脱贫县。在脱贫攻坚中,镇原县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努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稳定脱贫根基。

  镇原县各乡(镇)根据实际,开展脱贫示范户创建活动,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开展扶志扶智宣讲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与贫困群众面对面“拉家常”等多种方式唤醒他们主动脱贫的意识,并引导群众抵制陈规陋习,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培育和树立勤俭节约光荣、孝敬老人光荣、家庭和谐光荣、脱贫致富光荣的社会风尚。

  近年来,镇原县在“讲习所”成功创办全面推广运行的基础上,将“讲习所”转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决胜脱贫攻坚,奋斗有我”微宣讲50余场(次),积极引导群众转变陈旧观念,让“基地带着农民干”“农民跟着农民干”,打造了一批群众“家门口”的实践阵地。

  镇原县还扎实开展技能扶贫、文化扶贫、法治扶贫“三大行动”,依托党校职教资源、定点机构、龙头企业,为贫困群众“定制化”“菜单式”培训服务,充分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加强基本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培训,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对贫困家庭的子女加大教育资助力度,确保他们应读尽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据悉,近年来,镇原县累计稳定脱贫39119户159474人,贫困村退出107个,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36.21%下降到现在的1.7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