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08/07/ 16: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朝霞 通讯员 李 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

——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整齐划一的养羊合作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通讯员 李 文

  麦收后的环县,黄土塬绿色愈浓,草美羊肥。

  这个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革命老区县,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六盘山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面对贫困,环县紧抓草畜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精心培育草畜产业,实现了贫困户短时间内快速发展羊产业,走出了一条深度贫困地区肉羊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脱贫31717户136487人,出列贫困村200个,2019年实现整县摘帽退出。目前,全县剩余贫困村15个,贫困人口1013户3560人,贫困发生率从39.28%降为1.1%。

  引进龙头企业 带动一项产业

  环县有天然草场870万亩,紫花苜蓿留存面积100万亩,广大群众素有种草养羊的优良传统。这个祖祖辈辈只管几代人“温饱”的传统产业,是如何唱响现代牧歌的呢?

  环县把种草养羊作为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坚持以构建产业联合体为抓手,大力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形成了“种养加销”一条龙全产业链条,效益初步显现。

  2017年,中盛公司“应运”落地环县,环县以办事零障碍、服务零距离、企业零跑腿和贴心式、保姆式、帮办式的“三零三式”服务,实现了中盛公司在环县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一个“百万只”的集湖羊养殖、肉羊屠宰加工、羊肉销售为一体的企业落地环县,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草畜产业发展模式。草,既要满足饲养量近200万只羊的需求,又要满足大型机械化收割条件,必须规模化梯田种草;羊,既要逐步满足年产1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企业需求,又要科学养殖降低成本,还要让群众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必须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

  对此,环县荟荣草业公司改造升级,购置各类饲草种植收割机械600余台(套),梯田种草70多万亩,年干草产量达到18万吨,青贮饲草产量超过80万吨。中盛、伟赫、德华等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成了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万只规模制种场、6万只商品羔羊生产场和3个万只基础母羊繁育场、4个总出栏40万只集中育肥场,实现了从“育种—扩繁—育肥—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

  落实政策服务 激活一方经济

  在毛井镇高家洼村的大型奶山羊养殖繁育基地,栏舍里羊声咩咩,一只只从澳洲调引的萨能奶山羊健壮活泼。

  这是环县招商引资的羊乳生产加工企业——庆阳市伟赫乳制品有限公司,公司紧盯市场,面对目前生鲜羊奶每公斤高达8元的价格,打造有机牧场。目前奶山羊存栏量达到7142只,其中1000多只奶山羊开始产奶,日产奶量接近5吨。

  “我们正在建设液态羊奶和羊奶酸奶生产线,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斌云教授团队获批的国家发明专利产品。达标生产以后,年产值将达30亿元以上,年带动农民增收3亿元以上。”公司人员介绍。

  这是环县提升羊产业经济的一个缩影。环县专门成立了肉羊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与中国农业大学权威团队联合编制了“两规划两意见”,配套出台了18个政策性文件,构建政、企、社、村、户“五位一体”羊产业联合体。政府抓统筹、定政策、搞服务,龙头企业供良种、保回收、创市场,合作社搞扩繁、全托管,贫困户细分类、全入社、全带动,村级组织抓引领、壮积累、夯基础。

  目前扶持建办“331+”养殖合作社244个,采取“户托社养”、投羊还羔、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新建千只湖羊标准化合作社124个,通过集中扩繁向农户提供优质种羊,带动全县4.8万户农户种草养羊,激活了“羊”经济。

  打响产业品牌 致富一方百姓

  为了提升环县肉羊产业品牌,环县探索实施好地种好草、好草养好羊、好羊选好种、好种出好肉、好肉卖好价的“五好路子”,坚持“五好标准”创品牌,实施链条延伸工程,提升价值链,共享利益链。

  “新增一只羊,新种一亩草”,环县鼓励农民发展草产业,2019年全县地膜种草73万亩,今年全县收储干草13万吨,青贮饲草80万吨,保证了全县饲料全自给。中盛12万吨饲料加工厂和正茂草产业联合社,推动秸秆“全转化”,推广科学饲料配方,推动羔羊成活率提高了12个百分点,达到95%以上。近三年来调引黑山羊、湖羊等良种20万只,使全县肉羊良种率达到82%。

  立足品质创品牌,“环县羊羔肉”于2019年在第十六届中国羊业大会上荣登十佳羊肉品牌榜首,被《中国绿色农业发展报告2019》评为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畜牧地标品牌,“环乡人”系列产品和“环县羊羔肉”成为第四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指定产品和上榜品牌,带动环县羊肉平均溢价20%以上。

  毛井镇红土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培平,通过养殖湖羊,从养殖“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通过扩繁发展,两年内共出栏湖羊180多只,收入约15万元,目前羊只存栏量达到110只。2019年评为毛井镇致富带头人。

  2019年,全县养羊合作社收入超过10万元的139个、超过30万元的62个、超过50万元的35个、超过100万元的16个,农户养羊收入超过3万元的2.5万户、5万元以上的1万户、10万元以上的1017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的占到2019年脱贫总户数的80%以上,全县农民人均来自羊产业的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

  目前,全县形成了“众口一词念羊经、一心一意兴羊业、千家万户发羊财”的兴旺态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