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县南庄乡 合作社架起致富桥 众乡亲走上脱贫路

 2020/08/03/ 10:0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吴树权

南庄乡 合作社架起致富桥 众乡亲走上脱贫路

  陇东报记者 吴树权

  日前,走进庆城县南庄乡六村塬村耀鑫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羊只身形健硕,皮毛闪着光泽,可别小看这些湖羊,它们“肩负”着带领六村塬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任。

  六村塬村村民素有养殖的传统。前些年,靠着养殖,一些农民挣了钱,但对另一部分贫困户来说,情况则不尽如人意。

  近年来,南庄乡创新思路,成立了庆城县耀鑫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331+”产业扶贫模式,以中盛羊业龙头企业为依托,实行“参股合作、本金保底、固定分红”的发展机制,带动南庄乡65户贫困户和23户残疾户以羊入股的方式加入了合作社,抱团发展养殖。这种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和残疾户家庭无劳力、缺资金等难题,开辟出一条适合山区群众发展的新路子。

  谈起办养殖场,庆城县耀鑫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长泰告诉记者,以前,家里也办过养羊场,但中途几起几落,自己一直有一个没有实现的养羊梦。2018年,政府加大对养殖的扶持力度,他辞去油田上的工作回到南庄乡办起了合作社。合作社办起后,王长泰从早到晚守在羊场,所有的工作带头干,经常每天只睡几个小时。

  合作社成立后,他还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种植饲草,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养殖和种植饲草。群众可以把土地、资金等流转给合作社拿分红,还能够在合作社打工。随着合作社的良性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户尝到了甜头。 “集中养殖解决了分散养殖导致的疫病传播、饲养不规范、效益不高的问题,保障了湖羊的品质。”王长泰说。

  贫困户张晓利因为年纪大了,在外面几乎无法找到合适的用工单位。耀鑫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他便到合作社里干起喂羊、清理圈舍等工作,每月收入2600元。离家近了,家里的十几亩地也能照顾上,种的饲草还可以卖给合作社。张晓利一边清理羊舍一边告诉记者,“以前出去打工要么工资很低、要么用人单位不接收,一年挣不到几个钱。现在我非常珍惜这份工作,我觉得我的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了。”

  记者了解到,庆城县耀鑫养殖种植合作社2019年出栏湖羊500只,实现收入100万元,为65户贫困户发放红利57.2万元,每户分红8800元。今年为23户残疾户共计发放分红资金50800元,每户分红2200元。

  村民张吉平说:“我2018年参加了耀鑫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9月30日就拿到合作社入股分红资金8800元,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过得很好,感谢党的好政策。” 六村塬村大岔组的李聪,今年68岁,因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肢,是参与今年入股分红的残疾人代表,他对记者说:“还是党的扶贫政策好,是真的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让我们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也可以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