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杨学虎 种“致富果”带民增收

 2020/08/03/ 08:57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温聪聪

杨学虎 种“致富果”带民增收

  通讯员 温聪聪

  炎炎夏日,走进西峰区彭原镇杨坳村苹果种植大户杨学虎家,一行行苹果树郁郁葱葱,枝头上套满了浅黄色的苹果袋,杨学虎正忙着给果树喷洒农药。“现在正值果树生长的关键时期,要做好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果园管理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马虎。”杨学虎告诉笔者。

  今年52岁的杨学虎,接触苹果行业已经28年了。1992年,杨学虎跟随家族里的长辈做苹果贩卖生意,他们把本地的苹果贩卖到四川、河南、广州等地,赚取中间差价。在赚钱的同时,杨学虎看到了致富的机会。

  “别人种植5亩果树,一年下来能挣近3万元,我家里当时种了5亩小麦,一年下来勉勉强强收入1000多元。”收入上的差距,促使杨学虎下定决心发展苹果产业,1996年,杨学虎从后官寨镇沟畎村购买300棵苹果苗,把自己的7亩粮食地全部种上果树。杨学虎这样的行为,当时的很多村民都无法理解。

  就是凭着别人眼中的这股“疯”劲儿,杨学虎一边继续跑苹果生意,一边利用外出贩卖苹果的机会学习技术。为了掌握果树管护核心技术,杨学虎不仅外出学习,还请专家到自家的果园现场教学,慢慢地掌握了果树的修剪、拉枝、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果树管理各个环节的技术,从务果树的“门外汉”成了果园里的行家里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初,杨学虎的7亩果园迎来第一个丰收季,除去生产成本,杨学虎的苹果纯收入5万元。这个消息在村里不胫而走,当初持怀疑态度的村民也改变了对杨学虎的看法,越来越多的村民跟随着杨学虎的脚步,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杨坳村村民黄生涛,家里的地主要种小麦、玉米等作物,遇到不好的年景,基本上只够维持温饱。在杨学虎的带动下,黄生涛承包了一个200棵树的果园,从种植技术到销售,杨学虎都为黄生涛提供全方位无偿服务。2018年,黄生涛靠苹果收入5万元,2019年杨学虎又帮他引进了600棵优质树苗,种植果树13亩。

  如今,杨学虎的果园也从7亩扩大到17亩,在杨学虎的带动下,杨坳村西坳组近40户群众走上了依靠苹果产业增收致富的道路,种植果树300多亩,果品年收入220多万元,人均收入1万多元。

  杨学虎家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两个儿子都已经就业,他还在市区买了房,日子越过越火红。“下一步,我还要继续在果园管护专业技术上下功夫,把果树的各种习性研究透彻,让大家捧着致富‘金果’过上好日子。”说起今后的生活,杨学虎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