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班岁虎 昔日贫困户 今朝致富人

 2020/07/31/ 08:3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盘小美

班岁虎 昔日贫困户 今朝致富人

  记者 盘小美

  夏日午后,顺着蜿蜒的柏油路来到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上班组,耳边传来声声牛羊“协奏曲”。循声进入养殖场,只见一群群牛羊在树林下散步、进食,养殖场主人班岁虎正在给肉牛加水。看着眼前肥壮的牛羊,班岁虎满脸笑意:“这两年,牛羊市场行情好,收入不错,我靠养殖牛羊脱了贫。”

  今年33岁的班岁虎,家有6口人,3个孩子都在上学,母亲身患残疾。几年前,班岁虎种着几亩地、养着几只山羊和毛驴,收入微薄,日子过得十分拮据。2013年底,他家被村上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扶贫干部多次上门帮班岁虎规划发展产业,落实产业扶持政策。2015年,在扶贫干部和村里的帮助下,班岁虎申请到了5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利用这笔钱,他把养羊的规模扩大到了50只,还购买了5头驴和2头牛。为了节约养殖成本,班岁虎还流转土地,种植了十几亩甜高粱和玉米。

  “搞养殖一点都不能马虎,配料、防疫等各个环节都要注意,还要时刻关注市场行情。”养殖规模扩大后,班岁虎把心思都放在了牛羊上面。每天天亮,他就走进养殖场,加工草料、喂食、清洁圈舍……精心伺候这些能让他增收致富的“宝贝”。经过几年的学习总结,班岁虎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他自信地告诉记者:“平时牛羊生病了,我可以根据它们的病症配药,不用请兽医。”

  班岁虎采取繁殖和育肥两种方式进行养殖,根据市场行情调整存栏量。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购买羊羔、牛犊进行育肥,养几个月后出售,规模最大时存栏量达到300多只。除了等待客商上门收购,他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销售,定期给一些羊肉馆配送羊肉。

  选对了路子,加上产业到户资金、“五小产业”补贴款等金融扶贫政策的扶持,这几年班岁虎的养殖事业发展得顺风顺水,去年纯收入达到7万元,从曾经的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养殖致富大户。

  如今,班岁虎的养殖场有90多只山羊、奶羊,10头牛,2头驴,今年养殖纯收入预计达到8万多元。对于未来,班岁虎有着明确的发展思路:“今年牛价特别好,一头牛犊养五六个月,能卖8000元到1万多元,品种好的大牛,一头就能卖两三万元。过段时间,我准备再修建几间牛舍,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