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市西峰区 “网格化”管控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2020/07/29/ 11:40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翟娜娜

西 峰 “网格化”管控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每日甘肃网7月2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翟娜娜)7月24日早上8点,天下着蒙蒙细雨,还没等其他同事上班,西峰区北大街社区网格长陈红梅就来到西峰巷29号,查看住户的搬离情况。确保农户安全搬离后,陈红梅才回到单位。上午11时,随着雨势加大,陈红梅和网格员王建华又来到了西峰巷72号,帮住户处理院内积水。“这两户人都居住在地坑院内,由于地势原因,容易发生滑坡和塌陷,要随时查看,确保人员安全。”陈红梅说。

  进入主汛期后,西峰区北大街社区针对辖区隐患点多、防汛任务重的情况,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完善防汛物资储备,将辖区分为11个大网格,由社区党总支委员每天对防汛隐患部位进行排查和检查,8名网格长对隐患部位重点监管,网格员随时和住户联络,确保发现险情及时处理。

  今年,西峰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片包干”原则,将水库、淤地坝、险工险段、重点防汛工程等防汛工作责任划分到乡镇、街办和责任部门,对隐患部位的排查和整改工作实行领导分段包片、干部包点包户。各乡镇、街办等防汛责任部门先后对辖区内水库、淤地坝、河防工程、山洪灾害易发区及险工险段等防汛重点部位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对城区排洪管网、排水管道进行检查,确保防洪设施安全可用。

  同时,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及时补充、配发救灾物资,确保应急物资满足防汛需求;分阶段、分批次组织乡镇、街办及重点防汛单位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熟练掌握应急预案和抢险措施,熟悉应急避险流程,督促各抢险队伍进入备战状态。截至目前,全区共成立防洪抢险领导机构15个,抢险队伍21支1460 人,确保防汛应急时调得出、用得上。

  为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在农村,对塬边咀梢、窑洞、地坑院、蒲河(巴家咀)川道上下游、左右岸等重点区域安排专人严防死守,做到转移有路线、避灾有地点、安置有方案;在城区,按照“网格化+信息化”的工作思路,对管辖区域内的出租房屋、老旧小区等易积水、坑洼地段进行排查,疏通排洪管网、井篦,消除洪涝隐患,确保排洪畅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