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俄向斌 返乡谱写“致富经”

 2020/07/29/ 08:4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柳玮

俄向斌 返乡谱写“致富经”

  记者 柳玮

  “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哪来我们现在的好收益,我是个幸运的人,赶上了好时代。” 日前,在庆城县南庄乡何塬村,庆城县龙源生态循环农业综合农场负责人俄向斌告诉记者。

  12年前,俄向斌还是一名庆城—西安的汽车专线司机,一次意外车祸,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08年,俄向斌回到家乡何塬村开始创业,也是在这一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俄向斌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个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2013年,俄向斌去北京旅游途中,发现了养鸡这一商机。北京旅游回来后,他前往山东曲阜等地考察学习养鸡技术。 回来后,他购进了4000多只鸡苗,但在养殖中死了2000多只,赔了30万元。第二年,他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开始慢慢回本。发展到现在,他每年保持购进5000只左右的鸡苗,一年下来能收入17万元左右。

  俄向斌告诉记者,在他的发展计划里,不仅要搞生态种养、循环农业,还要搞体验农业、观光农业,采摘经济等。

  2013年,南庄乡鼓励农户栽植苹果树,俄向斌流转了160亩土地栽植苹果树。2014年,他成立了庆城县龙源生态循环农业综合农场。农场已完成投资150万元,栽植山地苹果160亩,芦花鸡在林下放养,还修建了鱼塘搞垂钓。通过种、养、渔结合,形成了休闲娱乐和生态循环农业一体发展的模式。

  何塬村村民樊明在生态农场里帮忙管理果园6年了。“我以前在工地上当小工,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想过走出去,但是家里有老人孩子实在离不开。这几年在生态农场里打工,一年能收入近2万元,家里也能照顾上,我很满意。” 樊明说。

  据了解,俄向斌的生态农场带动周边25户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经过5年的打拼,龙源生态循环农业综合农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5年被评为市县两级示范性家庭农场,俄向斌也在“木美土里”杯中国好苹果大赛2019总决赛中荣获“种植能手奖”荣誉称号。

  关于未来,俄向斌说:“山上一片林,山腰一园果,园中一群鸡,山脚一口塘,平地油菜花,这就是我想象中如诗如画的生态农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