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砥砺前行 逐梦小康——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07/28/ 10:07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李文

砥砺前行 逐梦小康

——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陇东报记者 李文

  盛夏的环江两岸,满目葱茏,焕发着勃勃生机。回望近年来的脱贫路,铿锵步履背后,渗透着环县36万名干部群众的辛劳汗水。

  环县是六盘山特困片区脱贫攻坚重点县,也是革命老区县。2013年建档立卡时,贫困发生率还有39.28%。截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提前一年实现了整县脱贫。

  综合施策助脱贫

  近年来,环县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抓好脱贫攻坚的首要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10个专责工作组,确定20名县级领导联系20个乡镇、46名县级领导全部包抓贫困村。研究制定了《环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环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指导性文件,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为了凝聚帮扶攻坚力量,环县充分发挥省市县乡7752名帮扶干部的作用,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讲、需求对接、矛盾化解等工作。同时,还为36个非贫困村确定了帮扶单位、选派了驻村工作队,集中解决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脱贫攻坚,资金保障是重头戏。环县聚集资源,精准滴灌,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7.2亿元,协调投放各类扶贫贷款48亿元,全力保障到村到户项目落实。结合“四类分类法”,对26584户有劳动力、可外出务工、发展产业基础好的贫困户,实行“菜单式”扶持,并将扶贫到户资金按户均1万元标准入股到合作社,每年固定分红1000元;对5517户无劳力、无技术、无资金、有致富意愿的“三无一有”贫困户,将2万元到户资金全部购买种羊入股到合作社,进行“户托社养”,每年固定分红4500元,使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两种以上脱贫路径,从“一户一策”做到了“一户多策”。

  为了确保每项帮扶措施落实落细,环县实行脱贫攻坚“五包”责任制,四大班子包重点,县级领导包贫困乡镇、包预脱贫村、包贫困村退出指标,分管领导包贫困人口到户措施落实,建立了村脱贫指标任务清单、预脱贫村和预脱贫人口任务清单、预脱贫人口到户措施落实任务清单“三个清单”管理制度,采取颁发“流动红旗”和给予“黄牌警示”的办法,实行县级联乡领导与乡镇“同责同咎、同奖同惩”。

  因地制宜抓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近年来,环县结合区域优势,持续推进肉羊产业向全产业链、全供应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绿色循环发展,构建政、企、研、社、村、户“六位一体”的产业联合体。通过引进和培育中盛公司、伟赫乳业、德华公司、天津津兆伊和荟荣草业5个龙头企业,扶持社会力量建办219个“331+”合作社、3个养殖合作社联社,与中盛公司合作共建124个千只湖羊示范合作社,走出了“好地种好草、好草喂好羊、好羊育好种、好种出好肉、好肉卖好价”的产业化道路。

  发展肉羊全产业链,人才保障是关键。环县围绕补齐产业人才短板,创新实施了大学生养羊“千人计划”,成立了大学生养羊协会。目前,全县近600名大学生从事专业养羊,其中81名大学生担任千只湖羊合作社负责人,实现了产业链与人才链的良性互动。

  为提升环县羊产业的知名度,环县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环县羊羔肉”荣登全国十佳羊肉品牌榜首,获得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畜牧地标品牌。今年,环县被列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县,并列入甘肃“甘味”肉羊产业集群。

  今年,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环县把肉羊产业作为“六稳六保”的主要措施和产业扶贫主攻方向,研究制定了《环县2020年肉羊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发展实施方案》,发展专业乡8个、专业村26个,专业户1万户,调引湖羊18万只、陇东黑山羊良种3万只、澳洲萨能奶山羊5000只,新建1个两万只商品羔育肥基地、4个集中育肥场,推行社繁场育、户繁场育,确保年底全县羊只饲养量达到215万只。目前,已培训湖羊专业户5419户,调引湖羊1.7万只,种植饲草16.4万亩,4个育肥场、1个商品羔繁育场加快建设。

  紧盯短板促提升

  环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举全县之力、集各方之智,攻克贫困堡垒。2014年以来,全县新修农村公路2081公里,建制村通畅率由44.2%提高到100%;实施农电线路改造4193公里,1487个村民小组通上了动力电;新修梯田101万亩,全县梯田总面积232万亩;251个村有线宽带和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先后实施农村围庄绿化、“三清一拆”、农村改厕、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工程,开展了以“六顺六净”为主的家庭卫生大整顿。

  与此同时,环县通过扎实开展“八项冲刺清零”和“3+1”冲刺清零等行动,改造薄弱学校264所,全面消除了农村学校D级危房,251个行政村建有必要的小学或教学点。环县还新建改建25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配备285名村医,保证每个村有1名合格村医,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8.34%,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5.51%。

  安全住房、安全饮水是群众稳定脱贫、生活幸福的必要前提。近年来,环县新建9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5169户24562人有了新居;29762户群众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有了安全住房。同时,坚持集蓄天上水,提取地下水,淡化苦咸水,引用黄河水“四水齐抓”,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扬黄管线延伸到15个乡镇92个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52%;新建161处集中供水工程、378处蓄水池、21018处场窖,维修8735处场窖,新打2331口小电井,安装17732套窖水净化设备。

  环县还全面落实东西部协作“六大任务”,不断深化与天津市南开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的帮扶合作,累计签订帮扶协议198个,投入帮扶资金1.98亿元,互派挂职干部74人,出台《环县招商引资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社会资本优惠奖励办法》,深入开展消费扶贫,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模式,定点采购环县农特产品,促进农民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