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深山“金针”变真金——镇原县殷家城村黄花菜加工车间见闻

 2020/07/28/ 10:07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凡

深山“金针”变真金

——镇原县殷家城村黄花菜加工车间见闻

  陇东报记者 张凡

  7月20日,在镇原县殷家城乡,村民们正忙着采收黄花菜,丰收的喜悦处处可见。走进殷家城村黄花菜加工车间,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清洗、筛选、翻菜、杀青……负责人白杰忙着招呼前来交菜的农户,及时为农户结账。

  一辆农用三轮车停在了加工车间大门口,车厢里放着五六筐刚摘下来的黄花菜。开车的人名叫白广集,他告诉记者:“我们每天早上摘两小时,刚摘下来就直接拉来卖,平均每天卖三四十公斤。自从村里有了加工车间,再也不用自己蒸、自己晒了,省了很多人力,还比以前卖得价钱高,今年黄花菜产量高,收入也会增加。”白广集把钱装进兜里,乐呵呵地开着车回家了。

  据殷家城乡党建办主任高程介绍,今年殷家城乡新栽黄花菜480亩,黄花菜留存面积达1200亩。

  殷家城村黄花菜加工车间是由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镇原县陇原鑫种植专业合作社、殷家城村党支部3方合资55万元建办的。依托镇原县陇原鑫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运营,走“村社合一”的发展道路,鼓励引导群众以资金、劳务、技术、资产、资源等方式入社入股,实现抱团发展,打造产业链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

  “合作社加工的成品干菜长度一般在8—10厘米,色泽淡黄或金黄色,肉质肥厚均匀有光泽,通过消费扶贫送到了城里人的饭桌上,很受欢迎。”省税务局驻殷家城村第一书记王梓丞说。

  据了解,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贫困户鲜菜。今年开工20天以来,已收购鲜菜4万斤,加工成品菜5500斤,生产周期完成后,预计可加工成品菜1万多斤,生产值可达到23万元。“除了收购贫困户鲜菜外,合作社还积极吸纳贫困户就地务工,每天用工8至10人,保证贫困户占其中6人以上,每人每天收入120元以上,今年预计在生产周期内,务工的贫困户可增收3万多元。”王梓丞说,下一步,合作社将建办1处占地100亩的黄花菜种植基地,形成黄花菜种植、采摘、储存、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生产链,进一步带动农户发展黄花菜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