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庆城 打造社区“小网格” 筑牢党建“大格局”

 2020/07/27/ 10:36 来源:陇东报 记者王博雅 通讯员温彬

庆 城 打造社区“小网格” 筑牢党建“大格局”

  每日甘肃网7月2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王博雅 通讯员温彬)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保障,做实做细城市基层网格党建,庆城县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党建工作,探索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创新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机制,扩大组织覆盖面,全力打造社区“小网格”,筑牢党建“大格局”,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扁平化、信息化、精细化,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

  划网格,组团队。依据户籍人口和管辖面积,合理设置网格。庆城县庆城镇根据实际情况,合理搭建“四级网格”,全面推行“四级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为每个网格配齐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网格员等相关工作人员,各级网格的网格长由同级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目前,城区6个社区共建立网格42个,庆城镇党委负责整个网格化工作的统筹调度、督导考核,支部管理党小组和党员,党员认领网格各个岗位,让工作从上至下逐步细化落实,诉求从下至上逐级分流解决。

  定制度,摸信息。为充分发挥党建网格管理服务队伍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三大员”作用,全面落实党建网格服务的各项措施,各社区党支部建立了党建网格例会制度和工作反馈制度,每周组织各网格长召开工作例会,安排部署工作,反馈工作信息,统筹解决网格内“大小事”。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社区民情民意收集机制,通过上门走访、发放联系卡和在网格醒目位置树立告知牌等方式收集民情民意,了解网格内居民家庭基本情况以及服务需求,建立网格内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和社区矫正等群体重点服务对象档案,便于及时了解情况,掌握工作动态,做到服务有重点,工作有方向。

  明责任,优服务。以“抓党建,优服务”为目标,社区明确规定了党建网格管理服务队伍职责、党建网格网格长职责、党建网格工作成员职责。积极推行党员“一员双岗”,引导广大社区党员做好“本职岗”的同时,在“网格岗”上作出新贡献。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采取集中性服务和经常性服务相结合的办法,为网格内居民提供各类服务。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到各个网格工作和为民服务的团队中,通过开展“送文化、送技术、送服务”等活动,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