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正宁县“五抓五促” 打造一支“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2020/07/27/ 10:36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樊建超

正宁县“五抓五促”打造一支“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每日甘肃网7月2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樊建超)近年来,正宁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关精神,通过抓实精准选派、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定期调度、待遇保障等措施,着力打造一支扎根农村、能打胜仗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伍。

  ——抓精准选派,促尽锐出战。正宁县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排查清零行动,围绕选派人数不足、身体患病不能正常履职、请长假常请假、家庭有特殊困难、工作不适应不胜任、没有完全脱岗、“两头跑两头晃”等问题,对全县所有驻村帮扶工作队逐一“过筛”排查;对19个贫困村,由县委组织部和扶贫办成立联合工作组,逐村进行分析研判,对新调整的人选,严格审核把关,调整不适宜继续工作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5人、队员15人,确保把最能吃苦、最能战斗、善做农村工作的人选派到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中来。

  ——抓教育培训,促能力提升。县上先后举办了全县驻村帮扶培训班和新任驻村帮扶干部培训班,组织人员参加了全省新调整驻村干部和新任职乡村干部培训班,实现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培训全覆盖,有效解决了驻村干部脱贫政策业务不熟悉等问题;开展全县脱贫攻坚知识网络测试5期,各乡镇党委克服工作、学习矛盾,利用“办夜校”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驻村干部的思想认识、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抓监督管理,促认真履职。严格按照《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和《甘肃省选派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管理办法》,教育引导驻村干部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认真开展工作。依托钉钉软件,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请假1至2天的,由乡镇党委批准,请假3天以上的,由县委组织部批准,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吃住在村、工作到户。驻村帮扶工作队每月向乡镇党委汇报1次工作,驻村第一书记每季度向县委组织部汇报1次工作,督促其认真总结驻村帮扶工作中的弱项不足,及时分析研判问题,查缺补漏,认真履职。

  ——抓工作调度,促责任落实。采取不定期督查、晚上暗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督查,发现问题,现场指出,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见人见事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建立驻村帮扶工作例会制度,乡镇每周调度1次,解决问题,推动整改;全县每月召开1次驻村帮扶工作总队长推进会,协调解决存在困难,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动驻村帮扶任务落实。

  ——抓激励保障,促扎根农村。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将驻村帮扶干部的生活补助纳入县财政预算,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干部在有效驻村时间内每人每天100元生活补助和每月80元通信补贴的待遇保障,为驻村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帮助解决省市选派驻村干部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为每名第一书记落实1万元办公经费,鼓励其放开手脚,担当作为。对工作实绩突出的村,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驻村干部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担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