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庆阳市西峰区 建大棚 种瓜菜 奔富路

 2020/07/27/ 10:36 来源:陇东报 记者盘小美 通讯员马志尧

西峰 建大棚 种瓜菜 奔富路

  每日甘肃网7月2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盘小美 通讯员马志尧)“从4月6日开始,我就到蔬菜基地干活,每天工资100元,每月干20多天,收入不错,离家还近。”近日,在西峰区什社乡任岭村设施蔬菜基地,村民李雪锋在大棚里打理辣椒苗,提起自己目前的工作和收入时,她一脸满足。

  过去,任岭村以苹果产业为主导产业,增收渠道单一。为拓宽群众的致富路,今年3月,该村招引庆阳茂盛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58亩土地,打造设施蔬菜基地,成立庆阳茂盛达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带领群众抱团发展特色瓜菜产业。

  “我们种植的9棚辣椒,6月中旬上市,产量很不错,预计每棚年产量在2万多斤,收入2万元左右。”庆阳茂盛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兆阳介绍,公司规划建设温室大棚、钢架大棚共30余座,目前已建成24座,16座已投产,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甜瓜、黄瓜等瓜菜,公司与西郊菜市场客商达成销售协议,采摘后客商统一上门拉运。

  目前,庆阳茂盛达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吸纳什社乡900多户贫困户入股资金110多万元,同时带动周边10多名村民到基地务工,平均每人每月务工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

  显胜乡蒲河村村民刘宗宏也尝到了种植设施瓜菜的甜头。

  2015年,刘宗宏被确定为村里的精准扶贫户,他利用5万元贷款发展瓜菜产业,并逐年扩大规模,今年他在村上的设施蔬菜基地承包了86座大棚,种植甜瓜、麒麟西瓜、萝卜、黄瓜等,收益预计在20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西峰区将发展设施瓜菜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突破口,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技术指导等措施,积极招引“农”字号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示范户,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农户以土地、劳力、资金等方式入股,把群众聚在瓜菜产业链上,实现稳定增收。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基地建设、科技示范点建设和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力度,强化育苗、种植、管理等领域的技术服务。鼓励企业、合作社等创建农产品品牌,实行农旅融合发展,通过举办特色采摘活动,推动发展集采摘体验、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农家乐等多位一体的农业新业态,进一步拉动产销流通,有效延伸产业链条。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农民发展设施瓜菜产业的积极性。目前,全区围绕“一园三川”设施基地,已建成设施瓜菜示范点12个,三川搭建钢架大棚1486座,川区甜瓜自5月中下旬上市以来,实现销售收入420万元。全区共种植各类瓜菜4.2万亩,其中设施瓜菜面积达到1.5万亩,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瓜菜大棚,让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